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保健食品专栏

春节给家人买保健食品该怎么选?这份指南请收好

发布时间: 2023-01-16 10:57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

许多在外工作的儿女都准备回家了

儿女想要孝敬长辈

常常离不开保健食品

走亲访友带份保健食品也倍儿有面儿。


但是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保健食品,人们选购时对其真假伪劣难以辨别。还有人因听信不法商家的虚假夸大宣传,误把保健食品当成能预防或治疗疾病的药品,导致上当受骗,甚至延误病情对身体造成伤害。那么保健食品到底是什么,与药品、普通食品等产品有哪些区别,又该如何正确选购和食用保健食品呢?


这份指南请收好!!!

保健食品到底是什么?


定义和分类

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并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的食品。一般可分成营养素补充剂与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两大类。



保健功能


除补充维生素和/或矿物质的营养素补充剂外,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前主要有27种,见下表。



批准文号&专有标识


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保健食品在上市前都必须经过卫生学、稳定性、功效成分等的检测,并经国家管理部门相关专家评审,获得相应的注册批准证书或备案凭证。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格式有多种,国产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有:“卫食健字”“国食健字G”“国食健注G”和“食健备G”四种;进口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有:“卫食健进字”“卫进食健字”“国食健字J”“国食健注J”和“食健备J”五种。其中字母“G”代表国产,“J”代表进口。

另外,我国保健食品还规定有专有标识,天蓝色、呈帽形,俗称“蓝帽子”,也叫“小蓝帽”。



保健食品与药品、普通食品的区别?

保健食品VS药品


药品是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而保健食品的本质仍是食品,虽有调节人体某种机能的作用,但它不是可以治疗疾病的物质,不得明示或暗示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药品可以有口服、注射、外用等多种给药途径,而保健食品仅能通过口服使用。保健食品产品最小包装物(容器)上须明确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警示语。


保健食品VS普通食品


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特殊种类,具备食品的基本特征。但保健食品强调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有规定的食用量及特定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而普通食品则强调提供营养成分,一般没有服用量的要求,也不对人群进行区分。

保健食品≠“保健品”


保健食品具有明确的法律定位,产品属性为食品。“保健品”没有明确的法律定义,一般是对人体有保健功效产品的泛称,诸多媒体报道中涉及的“保健品”,实为内衣、床垫、器械、理疗仪、饮水机等,而非食品或保健食品。

如何科学选购保健食品?


为了帮助广大消费者理性选购保健食品,防范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误导,市场监管总局曾先后发布过《关于防范保健食品功能声称虚假宣传的消费提示》《春节期间保健食品消费提示》等科普信息。

归结起来,可以概括为“一看二查三辨”等三个方面。



一看销售场所资质。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保健食品,特别要注意有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销售备案号),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中有没有保健食品,并索要发票或销售凭据。网上购买时要选择资质齐全、信誉度高的自营、专卖等店铺,并保留好交易记录和相关凭证。

二查外包装和说明书。选购产品时,要仔细查看外包装标签标识产品相关信息,认准保健食品“小蓝帽”,做到“四不”。即不要购买无生产者名称、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标签上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的产品;不要购买标签或说明书中提及可以预防疾病、有治疗作用的产品;不要购买标签上没有产品注册或备案信息,但声称是保健食品的产品。同时,还可以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方网站的“服务”板块中的“特殊食品信息查询”中查询核实保健食品的注册或备案信息,产品标签没有标注产品注册号/备案号的或者网上查询不到相关信息的,均不要购买。

三辨广告和宣传内容。科学理性看待保健食品的广告和宣传,凡声称有疾病预防、治疗作用的,一律不要购买;保健食品广告中未声明“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的,一律不要购买;不要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免费试用等活动。


常见的保健食品功能声称虚假夸大宣传表述


序号

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

常见虚假夸大宣传表述

1

增强免疫力

防癌;抗癌;对放化疗有辅助作用等

2

辅助降血脂

抗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肌细胞;减肥;防止血液凝固;预防脑溢血、脑血栓;预防老年痴呆;降低血液黏度;促进血液循环及消除疲劳等

3

辅助降血糖

可以替代胰岛素等降糖类药物;预防或治疗糖尿病等

4

抗氧化

治疗肿瘤;预防治疗心脑血管等疾病;预防老年痴呆;治疗白内障;延年益寿等

5

辅助改善记忆

提高智力;提高学习专注力;提高考试成绩;缓解脑力疲劳、头昏头晕;预防老年痴呆等

6

缓解视疲劳

治疗近视;预防和治疗白内障、青光眼等

7

促进排铅

吸附并排除各种对人体有害的毒素,如铵盐、重金属等;调节体内酸碱度,恢复身体机能;对抗自由基侵害,排毒养颜等

8

清咽

辅助戒烟;抗雾霾;缓解烟毒、霾毒;对疾病引起的咽喉肿痛有治疗效果、治疗慢性咽炎等

9

辅助降血压

治疗高血压;抗血栓;预防改善老年痴呆症等

10

改善睡眠

缓解大脑衰老、神经损害;可替代安眠药快速入睡;保持皮肤光泽等

11

促进泌乳

治疗乳房胀痛炎症等

12

缓解体力疲劳

提高记忆或学习专注力;提高性功能;预防因疾病引起的身体疲劳;改善缓解脑力疲劳;壮阳等

13

提高缺氧耐受力

可缓解因心脑血管系统障碍或呼吸系统障碍导致的供氧不足;治疗脑缺氧;治疗运动缺氧;补氧等

14

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

治疗因辐射造成的损伤;抗手机、电脑等电磁辐射等

15

减肥

无需保持健康合理膳食和运动等规律生活习惯,可达到快速减脂、减体重、塑形效果,体重不反弹;预防便秘;可完全替代正常饮食等

16

改善生长发育

增高;改善食欲;促进二次发育;改善记忆等

17

增加骨密度

增高;促进骨骼生长;治疗骨损伤;增强身体强度等

18

改善营养性贫血

调节内分泌失调;养颜美容等

19

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

治疗化学性肝损伤;酒前、酒后服用解酒;治疗脂肪肝、肝硬化等

20

祛痤疮

修护受损肌肤;清除黑头;预防长痘;改善各种面部肌肤问题等

21

祛黄褐斑

可根除黄褐斑;提高肌肤自身养护能力;有效抑制并淡化黑色素等

22

改善皮肤水分

抗皮肤衰老、暗黄、色斑;延缓衰老;抑制黑色素等

23

改善皮肤油分

抗皮肤衰老、黄斑、延缓衰老;抑制黑色素等

24

调节肠道菌群

治疗肠道功能紊乱;治疗便秘、腹泻;增强免疫力等

25

促进消化

治疗胃胀、胃痛、胃酸等

26

通便

治疗便秘、便痛、便不尽等

27

对胃黏膜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

治疗胃部疾病;对所有程度的胃黏膜损伤均有保护功能;酒前、酒后服用解酒等

(备注:虚假宣传表述不仅限于上述常见情形)

科学食用保健食品有啥讲究?


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更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食用保健食品要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地选择,按照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记盲目食用。营养素补充剂类的保健食品,还要注意不要与同类营养素补充剂同时食用,以免补充过量。同时,保健食品不能代替日常饮食,要坚持平衡膳食。若选择食用保健食品,一般需要较长时期食用才能达到保健的目的,不可期望所谓的“疗效”“速效”。



来源:特食界

特别声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