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文件

《支持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5-11 10:16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稳经济”的部署安排,全面应对疫情对当前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大力支持全省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了《支持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就《若干措施》解读如下:

一、《若干措施》制定背景

食品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对于稳经济、稳就业意义重大。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特别是食品行业,大多数属于小微民营企业,他们承受风险的能力弱,疫情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更大,迫切期盼政府部门出台政策措施给予支持。对此,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作出了系列安排部署。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若干措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符合发展大局,顺应企业期盼。

二、制定过程

《若干措施》的制定,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认真调查研究。第一时间向省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发函,并组织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邀请部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专家、省局相关处室等人员,共商推动产业发展的措施。二是广泛征求意见。结合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协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借鉴兄弟省(区、市)的经验做法,完成《若干措施》初稿后,通过省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形成《若干措施》送审稿。三是严格依法审核。将《若干措施》送审稿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再经省市场监管局局务会集体审议后印发,确保政策措施合法合规。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主要提出了优化行政许可服务、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夯实食品安全基础、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规范办理投诉举报案件、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强化企业技术支撑、提升专家服务能力、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10个方面的内容。总体上考虑,通过实施这10项措施,实现两手抓:一方面,从强化政务服务、技术服务、专家服务、创新创造等方面提供支持;另一方面,严格监管执法,夯实食品安全基础,理顺市场秩序,为食品产业发展营造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