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15 03:32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本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对照《乐山市2020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本报告将在中共乐山市委乐山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中公布。如有疑问请与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乐山市市中区龙游路北段269号;邮编614000;联系电话:2423695)。

一、总体情况

(一)着力落实“五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政策文件。我局制定的政策,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需要广泛知晓的事项和社会关切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由政策制定牵头科室在市局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目前已通过市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国、省、市各类规范性文件共计12件,有效扩大政策文件的传播范围,提高工作知晓度。全年主动在中共乐山市委乐山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动态信息60余条,在乐山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上发布动态信息200余条。

2.及时发布规范性文件及清理规范性文件。在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我局新制定或清理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020年我局单独制发规范性文件1件,其余为代市委市政府拟稿和市级相关部门联合发文。

3.细化解读政策措施。出台发布政策的同时,落实好政策解读的主体责任,实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确保“有政策必有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在市局网站、微信上发布政策解读50余条,着重于疫情防控、民营经济、利用外资、复工复产、鼓励类投资项目的免税确认等相关政策宣传和解读。2020年市局举办了新闻发布会2场,局领导2次走近直播间互动,适时回应群众关切,组织做客心连心热线、乐山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录制节目14期,并在线接受群众提问,履行了部门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提高政策透明度。

4.用好各类公开平台。除了确保在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信息公开及时、到位以外,加强与宣传部、网信等部门、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权威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保持工作日每天更新。

5.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建立完善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

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做好对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消费者关切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建议的处置回应工作。

(二)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1.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更新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说明,并查漏补缺,按要求在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供了目录下载、检索等功能。

2.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在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了2020年度我局主办2件、协办1件人大代表建议;主办6件、协办10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结果情况。

3.严格规范年度报告发布。严格对照规定要求,调整了局门户网站目录设置,同时增加丰富了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的形式,年度报告同时在中共乐山市委乐山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中予以公开。

(三)切实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公示。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经市编办审核确认,将我局动态调整后的权力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予以公示并收集相关反馈意见。目前,行政许可23项,行政处罚686项,行政强制32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检查22项,行政奖励3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2.充分公开“最多跑一次”政策信息。对照省市场监管局的事项指导目录,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组织涉及市场监管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理,共清理涉及市场监管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60余项。通过加快信息化系统建设,推进开通合作银行代办网点,下班延时及午间服务,以及全面建立窗口、自助服务区和服务导办台等举措,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

3.消费警示及提示。结合消费投诉热点,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容易出现的消费陷阱,提前做好防范。在市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及提示29条。

4.复工复产信息。推行“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就近办”,实施全程电子化登记、“零见面”办理,对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提速至当天办结,开通“营商通”APP,最快1小时申领营业执照。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公示乐山市场监管“八条”服务举措、乐山市应对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二十条、乐山市灾后产业恢复十九条等政策措施,制发政策汇编、“明白卡”,开展“万人进万企、党建促发展”等活动,助企纾困解难。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1.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并及时公开。落实依申请公开统计公示工作,在市局门户网站增设《依申请公开》目录,按季度做好了依申请公开统计并在市局门户网站发布公开。2020年,我局办理3件公开信息申请未收取费用,不存在减免情况。2020年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1件,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1件。

2.商品和服务抽检质量情况公示。加强对茶叶、饮料、白酒、保健食品、配方乳粉等重要食品及校园食品、网络餐饮服务、农村食品安全的监管,市本级抽检食品810个批次,合格率97%;市本级生产领域共抽查纸制品、陶瓷砖、配装眼镜、机砖、水泥包装袋等产品329批次,不合格19批次,合格率为94.2%;市本级流通领域共抽查消防器材、成品油、化肥、小家电、涉旅产品等400批次,不合格69批次,合格率为82.8%,以上抽检不合格产品均依法进行了后续处理,全部在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市场监管一体化工作平台)自动公示。

3.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相关公示。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规定,明确了登记事项检查、公示信息检查、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广告行为检查抽查事项清单,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市局官网向社会公示。2020年市本级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抽查各类市场主体1329户(其中企业116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12户、个体工商户55户),被抽查的市场主体中“未发现问题”的980户,“发现问题”的320户,“注销”28户,迁往外省市1户。检查结果已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公示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全部公开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

0

1501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

/

/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

/

75

行政强制

/

/

1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55540

327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816388.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主要表现在: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研究还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化、系统化保障还不够。

(一)切实加强培训力度。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培训指导,定期不定期组织召开政务公开工作碰头会,邀请专业新闻媒体做培训指导,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水平。

(二)严格督促检查力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检查,倒逼问题整改,做到政务公开完整有效、真实准确、客观公正,使社会公众应知尽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址为:https://scjgj.leshan.gov.cn/

                           

 

                                     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