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消费警示

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 2023-12-29 02:40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4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以下消费提示:

一、理性购物更放心

要理性消费,避免盲目跟风。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选择,选择简单适度的包装产品,拒绝为过度包装买单。注意选择正规渠道和有资质的商家购买商品,尤其在购买食品、药品时,注意查看商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使用说明、合格证等信息。购买保健食品要认准“蓝帽子标识,警惕以免费赠送、健康讲座、专家义诊等为幌子的“洗脑”式虚假宣传消费陷阱。

二、餐饮消费更安心

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正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去卫生状况差、无证经营的餐饮单位就餐。用餐时应注意食物是否新鲜,是否有异味,是否烧熟煮透。网络订餐要选择资质齐全、有实体店的餐饮单位订餐。收到外卖时要核对订餐食品是否完好,及时加工或食用。合理点餐、取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倡导者和传播者。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文明就餐、健康饮食、抵制浪费,共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三、外出旅游更舒心

选择正规旅行社报团旅游,避免参加“零团费”、“低价团”等不规范的旅游活动。在签订旅游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了解旅游行程、住宿、交通等相关信息,确保旅游权益不受损害。在旅游过程中,要注意保管好个人财物,遵守旅游景区的规定,文明旅游、理性消费。

四、网络消费更省心

在网上购物时,要选择正规的电商平台和有信誉的商家,避免在不明来源的网站或个人微信上购物。在支付时,要使用安全的支付方式,如第三方平台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避免使用不安全的支付工具。在收到商品后,要及时查验商品的质量、数量,如发现问题要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退换货事宜。

五、维权投诉更留心

消费者要注意保留好购物发票、小票、支付记录等相关证据,如发现自己的消费权益受损,可及时拨打12345热线或通过市场监管12315微信小程序等渠道进行投诉举报,以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