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消费警示

守护“瓶”安,这些液化气安全使用事项务必牢记!

发布时间: 2023-09-19 09:46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广大经营主体、市民朋友:

大家好!液化石油气钢瓶作为承压类特种设备,在生活和经营活动中广泛使用,其正确使用与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为此,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温馨提示如下:


一、钢瓶基本知识

1、液化石油气钢瓶的规格型号

根据GB/T 5842-2022《液化石油气钢瓶》产品标准的规定,常见的型号为YSP12(俗称5公斤瓶)、YSP35.5(俗称15公斤瓶)、YSP118(俗称50公斤瓶)。

2、液化石油气钢瓶的使用寿命

液化石油气钢瓶的设计使用年限为8年,经过检验机构安全评估合格后可延长使用4年,钢瓶最多可以使用12年。钢瓶的使用年限在护罩上刻制,出厂年号在瓶体上有凹印。


3、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定期检验

新瓶出厂后满4年进行第一次检验,检验合格后可继续使用4年。满8年后,具备条件的瓶可进行安全评估,评估合格后最多可继续使用4年。其余的都要检验单位进行报废处理。



二、钢瓶安全注意事项

液化气钢瓶的安全容不得一丝误差。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液化气钢瓶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检查钢瓶与胶管的连接,查看减压阀上面的密封胶圈以及胶管是否存在老化、龟裂或破损问题。一旦老化或脱落,应马上更换,防止发生液化气泄漏。



2、液化气钢瓶必须直立放置,不得卧放或倒放。因为卧放或倒放钢瓶,可能会造成残液以液体形式通过燃器具燃烧口喷出,遇到明火发生爆燃,引发危险。









3、钢瓶不要靠近热源和明火,不能在阳光下曝晒,不准用火烤、浇热水等方法加热钢瓶。因为温度过高时,钢瓶的内压超过规定的设计压力时,就有爆炸的危险。即使钢瓶不会爆破,也会受到腐蚀和损害。


4、使用液化气时应注意:儿童不要单独开关液化气,灶具使用时人不离开,用完气要及时关闭阀门。


5、切忌连续打火。如果碰到燃气灶具连续三次打不着火,应停顿一会儿,确保液化气消散后,再重新打火。因为灶具虽未点着火,但液化气已多次释放到周围,遇到明火极易引起燃爆。


6、不可擅自处理、倾倒钢瓶内的残液,因为这些残液虽然难以气化,一旦遇到明火,会立即燃烧。



三、一旦发生燃气泄漏

该如何正确处理呢?


PART

01

发现漏气时,切勿恐慌,迅速关闭钢瓶角阀。

PART

02

迅速打开门窗,保持良好通风,让液化石油气散发到室外。

PART

03

严禁开关任何电器和使用室内电话,熄灭一切明火。

PART

04

到户外拨打当地液化气抢修电话,请专业人员来处理。

PART

05

发现邻居家液化石油气泄漏时,应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