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消费警示

中秋国庆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请收好!

发布时间: 2023-09-28 02:38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

节日期间

外出旅游、参加宴会、家庭聚餐

等集体用餐机会增多


乐山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

科学理性健康消费

注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图片

图片

选购月饼注意事项



采购月饼时应避免在无证照食品摊点或食品摊贩处选购月饼,慎重网购月饼,尽量选择在正规食品销售场所或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购买,索取并保留相关购物凭证,做到“五查”。


一是查外观,质量好的月饼外形应完整丰满、边角分明,不凹底、不收缩、不露馅、不破裂,不要购买包装破损、感观异常的月饼。


二是查标识,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月饼,其标签内容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信息,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产品。


三是查配料,制作月饼的馅料品类繁多,各种配料应按照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切勿漏读相关致敏或提示信息。


四是查日期,选购月饼时,不要购买已过保质期的产品,生产日期要细看,要留意保质期限。


五是查贮存,预包装食品都有贮存条件,广大消费者要按照贮存条件保存月饼,放置在通风、干燥的地方,且不宜与其他杂物混放在一起。


图片

图片

外出就餐、家庭聚餐注意事项



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餐饮服务单位,做好自我保护,餐前要洗手,倡导使用公勺公夹,注意食材是否新鲜,食物是否烧熟煮透,少吃生食、冷食,不盲目“尝鲜”,不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尤其是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的人群更要重视。不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野生菌等,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图片

图片

网络订餐注意事项



要选择正规的外卖平台订餐,不盲目相信“朋友圈”“微店”等未经有关部门许可备案的订餐渠道订餐。


要在订餐平台查看餐饮单位是否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确认经营资质。


要尽量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缩短食品配送时间,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图片

图片

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消费者购买食品或外出就餐时,要索要消费凭证。一旦进食后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就医,保留诊断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先与商家沟通协商,提出合理诉求。如协商不成,可及时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大力倡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要求,节俭文明过节,餐饮单位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消费者应按需点餐,餐后打包,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共同营造绿色健康、合理消费的良好节日氛围。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