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春节期间我市市场秩序总体保持安全稳定

发布时间: 2024-02-19 09:33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春节期间,乐山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不打烊”,立足岗位、突出重点,全面开展节日市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全力以赴稳市场、保安全、优服务,积极营造“宠游客”“护民生”的放心舒心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和来乐游客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春节市场监管秩序总体保持安全稳定。

稳市场

结合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网络交易行为合规等加大监测力度,及时处置疑似违规信息,督促市内网络交易平台履行主体责任,规范网络交易活动。充分利用梯次监管工具箱,开展价格监测和市场巡查检查,做好政策宣传引导。探索对住宿业经营者开展线上线下价格监测监管,对重点经营者实行靶向监管。紧盯春节期间消费集中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药箱子”等民生商品,开展稳价保质和民生计量监管,严厉打击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价格欺诈、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节日期间,共检查经营户4528户次,责令整改13家次。截至目前,已开展价格提醒告诫189次、督促整改236家。

保安全

以落实“四个最严”“两个责任”“两个规定”为抓手,聚焦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实行节前排查除隐患、节中监管“不打烊”、节后评估促提升,切实提升节日市场监管效能,让广大群众和来乐游客“吃得放心”“玩得舒心”。以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大型连锁超市、大型食品批发企业、餐饮单位、农家乐、农村集体聚餐等为重点,加大包保督导和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制止餐饮浪费。针对疫苗、集采中选、感冒发热等重点品种,加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地区的监管,确保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以日用消费品、烟花爆竹、冬季取暖产品、消防安全相关产品等为重点,督促指导生产销售单位按照“两个规定”要求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城镇燃气管道、液化石油气充装、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依法停止使用,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的坚决依法查处。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1444人次,出动车辆466台次,检查经营户4528户次,其中,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938户次,责令整改10家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48家次,食品小作坊104家次,整改问题6个;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79家次,检查旅游景区67个次,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569个次,责令整改3家次;检查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25户次;检查药械经营单位162户次;检查工业产品生产经营单位23家次。


优服务

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依托心连心邻里中心,在消费集中的街区设置零距离市场监管服务站,靠前为游客和市民提供维权咨询、指导服务,创新优化消费维权前沿阵地的作风效能建设。结合“春雷”“铁拳”行动,从“三品一特”安全、广告宣传、不正当竞争、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综合监管,对涉及投诉举报和网友关注的经营主体进行重点监管,建立消费诉求和舆情快速处置机制,加强风险提示、应急处置,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112件,均及时转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发布市场监管“不打烊”、消费提示、科普等正面宣传引导35条,办理网络问政4起,获网友表扬点赞1件,舆论态势保持平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