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乐山市持续开展化妆品宣传周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 2020-05-28 05:39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持续开展化妆品宣传周专项检查

来源:乐山新闻网

525日,乐山市启动以“安全用妆,伴您同行”为主题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528日,记者跟随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走访乐山中心城区多家美容馆、化妆品专卖店,开展专项检查。

走进中心城区瑞晗路某美容养生馆,执法人员仔细检查化妆品店的经营资质、产品资质、化妆品标签标识、验收台账等。在岷河南街某美容馆,执法人员发现该店没有将营业执照悬挂在店铺内,并且存在产品相关资料缺失的情况。对此,执法人员现场要求经营单位相关负责人一定要亮证经营。此外,执法人员还走访了多家化妆品专卖店,现场检查化妆品经营情况、产品标签标识的规范性。

市场监管局相关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此次的专项检查,发现两家美容馆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产品的相关资质材料没有在店铺留存。针对这个问题,药品化妆品监管科执法人员也现场告知经营单位负责人,营业场所内一定要留存电子版或纸质版产品相关资质材料。同时,限期要求以上店铺将相关资料提交到市场监管局进行审查。

正值化妆品宣传周,执法人员还向广大消费者传授了购买化妆品的小技巧:消费者购买化妆品一定要从正规渠道、有正规营业执照的场所购买,而且购买时一定要索要发票、购物凭证。非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如保湿类的面霜、水乳等,消费者可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该产品的名称、生产企业、是否备案等;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如美白类、祛斑类、防晒类化妆品,在外包装上都会标识该产品的注册证书、注册证号,消费者一定要留心。另外,如果更换了新的化妆品,可以先在耳朵背后进行试用,如果没有红肿、发痒等不良反应,则可以放心使用。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了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网上备案及备案后检查工作。目前我市辖区内共计有19家企业在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信息管理系统注册,2019年有11家化妆品企业取得了178个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号,已对其中158个品种进行了备案后检查,备案后3个月内检查率达到100%。(记者周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