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第21个世界计量日丨买东西一定要“斤斤计较”

发布时间: 2020-05-28 04:08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1个世界计量日丨买东西一定要“斤斤计较”

来源:乐山新闻网

今年的5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为进一步提升计量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提高人们对计量重要性的认识,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计量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对加油站、景区餐饮、集贸市场、商超定量包装商品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在用计量器具依法强制检定情况、计量器具使用管理情况。

现场检查加油站计量

早上10时许,检定人员将“加油机移动检定装置车”开进位于市中区山龙路的某处加油站,检定人员按正常加油流程进行加油,随后用检定车上附带的燃油加油机现场检定装置读取油量示值。经标准桶检定,该加油站计量合格。

在检查一家饭店时,检定人员前往后厨查看计量器具使用情况。经过现场检查,发现该商家的计量器具存在异常。随即检定人员详细登记了店名和不合规计量器具的信息,并移交给市中区市场监管局进行处理。

15kg的标准砝码在电子秤上变成了19.5kg

集贸市场“短斤少两”是涉及市民切身利益的民生事,也是市民关心的“烦心事”。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管局检定人员前往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进行检查。在一家卖鱼的店铺,检定人员发现该商家的计量器具存在异常,“我们放了15kg的标准砝码到称上,称上显示的是19.5kg,说明商家这个称存在很大问题”。正在该店铺买鱼的邓阿姨告诉记者,做生意应该诚信经营,自己以后购物也会多加留心。

随后,市市场监管局也走进中心城区部分商超,对超市自包装食品进行了抽查。经过现场检查,发现有超市存在部分包装商品没有去除包装袋的重量。对此,超市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立即整改。

对超市自包装食品进行了抽查

那么市民在购物时该如何避免被“短斤少两”呢?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谭旭东介绍,首先要观察电子计价秤是否在平整的水平面上,零点是否正常。市民在农贸市场购物后可及时至公平秤处复秤,购买活禽、活鱼等商品时,需要在宰杀前复秤。消费者与商户用于结算的电子秤,必须经过计量所每年的强制检定,检定合格后会贴上强检合格标志,便于市民查看。消费者也可以将常使用、质量不变的手机、钥匙等在公平秤上称重,然后销售者在称好商品之后,没有其他多余操作的情况下,直接将手机或钥匙放在电子秤上,查看量值是否准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