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暨“春雷”行动拉开序幕,涉及这些领域……

发布时间: 2024-02-23 02:56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按照总局、省局关于开展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部署,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暨“春雷”行动。

本次行动以“护民生”为中心,突出“保安全”“反欺诈”两个主题,持续开展“铁拳”“春雷”行动,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性大、社会舆论关注的违法行为,综合运用市场监管工具箱,实施有力打击整治。

行动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突出“保安全”主题,严厉查处“三品一特”领域违法案件。一是涉及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制造业产品领域,以燃气灶具、消防产品、电动自行车、儿童玩具、烟花爆竹等产品为重点,严肃查处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二是食品安全领域,以宣称镇痛、安睡等功能食品为重点,严肃查处非法添加药品及其衍生物、生产经营“两超”食品的违法行为;深入贯彻实施《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严肃查处制售不合格蔬菜制品、不按规定举办食品宣传推介活动和食品展销会、散装食品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食品生产者或批发企业不按规定出具销售凭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按规定贮存使用工业酒精或醇基燃料等违法行为。三是药品安全领域,以零售药店、个体诊所、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为重点,严肃查处经营使用过期和未经批准的药械、非法渠道购进药械、违法网络销售药械等行为。四是特种设备领域,严肃查处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违法违规充装和检验气瓶等行为。五是检验检测领域,严肃查处在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活动中出具不实或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等违法行为。

突出“反欺诈”主题,严厉查处线上线下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案件。严肃查处加油机和电子计价秤计量作弊、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商标侵权、伪造或冒用地理标志、价格欺诈、刷单炒信、不正当有奖销售儿童玩具、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

持续开展“春雷”行动。结合实际,严肃查处生产经营假冒伪劣牛羊肉及其制品、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化肥、生产销售塑料污染制品、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教育和医疗等领域乱收费、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