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护航开学!多部门联合开展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2-13 04:54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统筹推进春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全市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乐山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春雷行动2023”、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守查保”等专项行动,配合市教育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协同卫生健康委、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坚持明目标、促提升、守底线,联合开展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着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据了解,在春季开学前,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教育局、卫生健康委、公安局等相关部门,迅速制定了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采取学校自查、集中检查、“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工作专班,统筹春季校园检查督导。

工作中,突出排查整改,围绕15项重点检查内容,全面规范食品采购、存储和加工、食品留样、清洗消毒等全过程管理;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厉行节约反食品浪费、食源性疾病防控等工作,加大校园智慧监管工作推进力度,着力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2月7日至2月10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抽调50名业务骨干,配合教育、卫生健康、消防等单位对全市学校开学安全工作开展了全覆盖的检查、评估,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检查了设施清洁消毒、库存食材清理、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7个方面;同时,持续健全部门间食品安全信息通报、联合检查、联合执法等协调联动机制,形成监管合力,确保合格一所开学一所。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800余户,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督促排查整改隐患43条,对中小学、托幼机构是否按要求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明确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组织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及从业人员集中培训16次,采取线上方式考核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1100余人次,同时督促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从业人员的知识和技能培训、考核及健康检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学校食品安全检查执法力度,确保全市校园食品安全态势持续向上向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