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铁拳行动丨你的外卖安全吗?看乐山市场监管如何保障“指尖美味”

发布时间: 2021-07-14 01:39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每到饭点,打着各家平台醒目招牌的送餐小哥骑着电动车风驰电掣,已经成为乐山街头的一景。当快捷、方便的叫“外卖”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外卖”食品是否安全卫生也成了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持续加强网络订餐监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对饿了么、美团、自建平台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开展约谈和法律法规宣传,督促自查自纠,落实平台主体责任。设置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推动平台落实资质审查、信息公示、应急处置等管理制度,推广“食安封签”、“无接触配送”制度;指导入网餐饮单位建立健全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培训和健康管理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为外卖食品系上“安全带”截至目前,开展行政约谈21次,投放“食安封签”30万枚。

全面加强“监检”联动力度

将外卖食品及其相关产品纳入年度抽检计划,突出对校园周边、城乡接合部等小餐饮、夜市集中区域的整治力度,会同相关部门联动推进线上监测与线下核查,重点打击未开展实名登记、资质审查、无证从事餐饮服务、使用假冒伪劣食品、“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不合规商户坚决予以下线处理。

截至目前,线上核查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信息3094条,检查线下实体店1939户,抽检外卖食品40批次、快检245批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监督意见书》278份,敦促213家商户重新上传证照信息,责令149户存在“网络公示证照信息与实体店不符、环境卫生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的经营户进行停业、整改,查处案件14,罚款15万余元。

全面提升网络餐饮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推动网络餐饮服务“明厨亮灶”。鼓励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为入网餐饮单位安装后厨视频设备,帮助更多的商家主动“亮”出后厨,接受社会监督。全市主城区入网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完成率达97%以上

推行大数据监测。用网络餐饮大数据监测平台,加强与监管部门、第三方平台数据共享,形成监管合力。累计监测发现违规问题425个,问题核查处置率、自建交易平台备案率达100%

推进社会共治。采取专题培训、日常检查、约谈等方式,开展外卖食品安全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会同第三方平台建立食品安全监督员工作站,落实举报奖励制度,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目前,共培训20732人,处理网络订餐违法线索5起。

下步,乐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严密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并结合“铁拳”行动,严惩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净化网络餐饮服务市场环境,保障人民群众“指尖美味”更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