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乐山市启动“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

发布时间: 2019-12-20 03:00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在创新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和守护民生安全等方面的主力军作用,切实维护元旦、春节“两节”和“两会”期间市场秩序,1216日上午,乐山市“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缪骏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赖胜利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是市场监管系统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在创新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和守护民生安全方面的作用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统筹谋划,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贴严重影响民生安全和市场稳定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治,持续保持对市场乱象的高压严打态势,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不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积极回应民生关切,以实际行动和治理成效践行好市场监管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市将从即日起至明年3月底开展“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围绕“重拳出击治乱象,凝心聚力护民生”这个行动主题,采取“4+X”模式,除了开展全省统一部署的“知识产权保护”“食品经营安全”“药品安全放心”“价格减负惠民”4个执法子行动外,还将结合我市实际,开展1-2个针对我市具体情况的子执法行动。

据了解,“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将重点查处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开展涉农领域商标侵权违法行为治理、开展酒类商标专用权保护行动、整治专利领域违法乱象、严厉打击市场混淆、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食品经营安全执法行动”重点对豆芽菜、乌鸡、乌鱼等问题突出的农产品进行重点治理、对学校食堂突出问题发动春季攻势、对校园周边和城乡结合部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承办大型聚餐的餐饮服务单位(场所)开展重点检查、对网络订餐开展重点检查。“药品安全放心执法行动”重点开展药品零售环节、医疗机构药械使用、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专项整治。“价格减负惠民执法行动”重点开展转供电电价重点治理、推进全省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加强旅游市场的价格监管力度、持续做好重要时段价格监管。

会议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把“春雷行动”列入重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统一部署。要强化与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及相关部门的衔接沟通,加强与纪检、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线索移交、信息交流、案件通报、普法宣传等方面的协作配合,形成回应民生关切、惩治市场违法、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努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春雷行动”的热情。

市局在家的局领导、市局各科室、分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