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开展专项行动 守护春季校园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 2024-04-11 09:17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进一步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广大师生在校期间饮食安全,进一步提高校园食品安全水平,近期,乐山市各地结合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持续深入开展春季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市中区:落实“两个责任”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市中区由教育、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公安等相关部门包保干部组成工作组,对全区204个学校食堂集中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全覆盖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据悉,本次行动工作组深入全区学校食堂,对食品供应、储存、加工等环节进行了全覆盖检查,重点对原料采购关、库存管理关、加工制作关、环境卫生关、人员管理关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隐患问题立即督促整改,进一步规范食品经营行为,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水平。

检查中,工作组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一校一档,严格实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现场纠错、预防提醒等方式,提高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同时,突出专项行动中群众反映和投诉举报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开展核查处置。深化部门协同配合,推动形成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协调联动机制,构建全方位、一体化的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下一步,市中区各部门将立足职能,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峨眉山市:撑好校园食品安全的“守护伞”

春季开学以来,峨眉山市食安办协同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属地乡镇(街道)等单位,完成了对全市95家学校食堂的开学安全评估。近期,在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中,工作人员对全市校园食堂的三防措施、原料采购、加工过程、场所卫生、场所和设备设施等情况开展了检查,重点检查学校是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系统是否正常运行,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齐全,食品进货查验、贮存是否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是否到位,“三防”设施建设是否达标、食品留样是否规范等。同时,要求各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食品加工操作管理和质量控制。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对校园周边小食品店、小餐饮店等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经营者的证照、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台账等方面,严查来源不明的食品和“三无”食品、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食品及高油高盐调味面制品等食品,并对经营场所卫生状况、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标识等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对于现场发现不规范的问题,要求经营者立即整改,督促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共检查105家校园食堂和236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个。

下一步,峨眉山市将持续加强部门协作,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加大对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结合“你点我检”、食品快检等活动,持续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水平。

金口河区:开展2024年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金口河区抽调教育、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业务骨干成立2个专项检查组,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工作中,检查组重点围绕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和履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堂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食材加工、有害生物防治、台账记录等情况,专项检查组对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全覆盖细致检查,督促学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检查过程中,针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检查组现场进行指导,一对一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同时将检查情况详细告知各学校负责人,督促问题整改到位。据了解,此次行动共检查学校食堂16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余个。

接下来,金口河区将持续组织开展学校食堂问题整改“回头看”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方位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温馨提示

广大市民如发现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及食堂承包经营企业、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校外供餐单位等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12345或乐山市公布的全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投诉举报电话、邮箱进行投诉举报。点击链接:重磅!乐山市公布全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