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井研县:民营经济倍增和示范创建双向发力 以“转企升规”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1-29 09:47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3年以来,井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乐山市民营经济发展倍增计划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发力,在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支持下,立足县域食品加工行业发展实际,着力破解该县鸡爪加工“小、散、乱”的行业瓶颈,持续优化助企服务,积极推动民营市场主体“转企升规”,培育出一条井研特色食品加工产业链,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强大引擎。






改造经营模式,开出行业治理提升“新药方”





  井研县鸡爪加工行业虽然已有30余年的历史,但由于门槛相对较低,家庭式管理和单一化的发展模式使得该行业面临小而乱、散而弱的问题。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小作坊因进货受限、资金不足、管理不善而退出市场。借力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倍增计划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东风,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出击,加强产业规划指导,积极兑现奖补政策,出台了《井研县食品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食品目录》,对全县鸡爪加工作坊实行“一档一坊”“一坊一策”,针对鸡爪加工作坊存在的环境卫生差、人员操作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一对一解决,通过规范市场秩序、强化食品安全标准化管理、加强商标品牌建设等措施,促进鸡爪加工小作坊规范化标准化运营,同时井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属地镇街、环保、综合执法等部门加强法治宣传,针对排水治理、软硬件设施等方面督促整改提升,为鸡爪加工小作坊顺利转企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动优化服务,走出产学研融合“新路径”





  通过对鸡爪加工小作坊的系统化整改提升,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乘势而上,探索建立“政企院”三方合作机制,积极发挥食品科研院所技术力量,在选址建设、厂区规划、工艺流程、人才培养及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企业充分的指导、帮助,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企业生产经营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截至目前,井研县已有20余家小作坊通过合伙方式整合升级为17家速冻调理肉制品企业,全县鸡爪加工行业走上了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健康发展之路。





完善全产业链,打造产销一体化“新动能”





  据了解,目前,井研县鸡爪加工业年销售量可达5万吨以上,产值突破20亿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约占据全国销售市场的80%,同时解决灵活就业人口近5000余人。行业的持续发力也吸引了不少下游食品加工企业的注意,已有6家鸡爪加工企业与下游即食食品生产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通过产业链条整合,逐步推动鸡爪产业面向市场铺设了一条“产销一体化”的新路径。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深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倍增计划,聚焦地域行业发展,探索多样化发展途径,积极探索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