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开展节前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 2020-09-25 10:00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高新区分局:加强节前市场监管确保市场安全秩序

为进一步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的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等工作,营造良好的节日市场环境,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充分发挥监管职能,采取多项措施,做好民生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检查范围、检查内容、工作要求等内容。实行严格责任制,以月饼、农副产品、药品等重点消费品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为重点,开展抽样检测和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的各项隐患排查。

二是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一方面加强重点消费品检查力度,针对中秋、国庆期间消费特点,以大中型超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及月饼加工小作坊为重点场所,以肉及肉制品、乳及乳制品、水产品、蔬菜、酒、饮料糕点等节日热销食品为重点产品,检查食品经营户85家次,抽样检查月饼6批次,农副产品20批次。另一方面,以中成药、化学药、中药饮片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共抽样检查6批次,同时现场抽查了部分药品的供货企业资质及随货同行单,督导企业合法诚信经营,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三、加强特种设备检查力度。对急停开关、防夹装置、应急报警装置以及电梯的日常自行检查情况、维护保养情况进行排查,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做好节日期间,特别是人流密集时电梯出入口的人流疏导,落实应急保障措施,保障群众用梯安全。截至目前,已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1家,各类设备26,整改安全隐患3处。

四是加强投诉处理。充分发挥消费维权电话和网络平台的效力,积极受理消费者的各类投诉和举报。对消费者的申诉、投诉,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通过认真调查,耐心细致地向消费者、经营者讲解法律、法规,努力化解消费者与经营者间的矛盾。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一方面强化企业教育培训,要求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认真学习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增强规范操作水平;要求企业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整改。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促进应急救援水平显著提高。另一方面,通过发放宣传资料、QQ和微信群等途径发布政策解读和警示信息,提高各使用单位和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