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示公告

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 年度市级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公告(第1批)

发布时间: 2023-12-28 10:47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度市级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情况公告(第1期)

 

2023年,为进一步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了2023年度市级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抽查流通领域非复合膜袋、化肥等14类产品。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2023年共抽查流通领域非复合膜袋、化肥、家用燃气灶、可燃气体报警器、垃圾袋、农膜、燃气用不锈钢波纹软管、塑料购物袋、童鞋、玩具、一次性餐具、婴幼儿用塑料奶瓶、珠宝玉石、烟花爆竹等14类产品113家受检单位180批次产品,合格163批次,合格率为90.56%,发现不合格产品17各批次,抽查不合格率为9.44%。具体如下:

抽查情况明细表

序号

抽查产品名称

抽查批次数

合格批次数

合格率

1

非复合膜袋

10

10

100.00%

2

化肥

40

39

97.50%

3

家用燃气灶

8

7

87.50%

4

可燃气体报警器

2

2

100.00%

5

垃圾袋

27

25

92.59%

6

农膜

18

16

88.89%

7

燃气用不锈钢波纹软管

10

10

100.00%

8

塑料购物袋

5

3

60.00%

9

童鞋

10

8

80.00%

10

玩具

10

10

100.00%

11

一次性餐具

13

13

100.00%

12

婴幼儿用塑料奶瓶

7

7

100.00%

13

珠宝玉石

10

3

30.00%

14

烟花爆竹

10

10

100.00%

合计

180

163

90.56%

二、抽查结果分析

(一)非复合膜袋。本次抽查了8家受检单位10批次产品。重点对总迁移量、感官要求、气体透过率、氧气透过量、氧气透过量偏差、水蒸气透过量、热合强度、脱色试验、透湿量、透湿量偏差、重金属(以Pb计)、高锰酸钾消耗量等12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二)化肥。本次抽查了24家受检单位4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抽查不合格率为2.5%。重点对pH、亚甲基二脲(以HCHO计)的质量分数、总养分(N+P2O5+K2O)的质量分数、总养分(N+PO+KO)的质量分数(以烘干基计)、总氮(N)以干基计、总氮(N)的质量分数、总汞、总汞(Hg)(以烘干基计)、总砷、总砷(以As计)、总铅、总铅(Pb)(以烘干基计)、总铊、总铬、总铬(Cr)(以烘干基计)、总镉、总镉(Cd)(以烘干基计)、有效五氧化二磷(P2O5)的质量分数、有效活菌数(cfu)、有机质的质量分数、有机质(以干基计)、有机质(以烘干基计)、标签、氧化钾(K2O)的质量分数、氯离子的质量分数、水分、水分(质量分数)、水溶性磷占有效磷百分率、硝态氮、粒度(1.00mm4.75mm)、粒度d 1.18mm3.35mm、粪大肠菌群数、缩二脲的质量分数、蛔虫卵死亡率、酸碱度等35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包装标识、有机质(以干基计)。

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1、企业对产品标准的要求没有细致地进行学习研究,导致包装标识出现错误标注;2、部分企业质量意识淡薄,对配方和投料没有进行严格控制;3、部分企业的生产工艺简陋,缺乏必要的检测设备,自检能力不够,无法对有机原料、成品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

(三)家用燃气灶。本次抽查了8家受检单位8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抽查不合格率为12.5%。重点对使用性能、安全装置、气密性、温升、热负荷、燃烧工况、结构的一般要求、耐热冲击、耐重力冲击等9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热负荷。

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在产品检验环节把关不严,进厂零部件少检或不检,出厂检验项目不全,或检验结果不准确,并未能及时发现零部件质量及安装问题,导致热负荷等项目不合格。

(四)可燃气体报警器。本次抽查了1家受检单位2批次产品。重点对响应时间试验、方位试验、电气强度试验、绝缘电阻试验、量程指示偏差试验等5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五)垃圾袋。本次抽查了21家受检单位27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抽查不合格率为7.41%。重点对外观、感官、抗渗漏性能、拉紧绳拉伸力、提吊试验、跌落性能等6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抗渗漏性能。

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1、使用了劣质原料,导致袋体材料强度不够或封合部位不牢所致;2、生产工艺不成熟在热合的时候由于温度掌握不够,导致热合部位不牢固,或者缝隙过大,水从中渗漏出来。

(六)农膜。本次抽查了11家受检单位18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抽查不合格率为11.11%。重点对厚度和厚度偏差、拉伸强度、拉伸负荷、断裂标称应变、直角撕裂强度、直角撕裂负荷等6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厚度和厚度偏差、拉伸负荷、直角撕裂负荷。

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1、部分企业质量意识薄弱,对标准不熟悉,关键的吹塑工艺不完善,造成产品厚薄不均;另外也有一些企业故意偷工减料、人为生产厚度低于标准要求的塑料购物袋从而增加企业利润;2、企业在生产农膜的时候添加了废料或其他添加剂,导致薄膜的强度和韧性不够。

(七)燃气用不锈钢波纹软管。本次抽查了9家受检单位10批次产品。重点对弯曲性、扭转强度、柔软性、气密性、耐压性、耐安装性、软管气密性、软管耐压性等8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八)塑料购物袋。次抽查了5家受检单位5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抽查不合格率为40.0%。重点对封合强度、尺寸偏差、提吊试验、漏水性、环保要求、落镖冲击、跌落试验等7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环保要求、落镖冲击。

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1、企业为了节省用料,降低生产成本,生产出厚度低于标准要求的塑料购物袋;2、生产企业工艺落后,对产品质量控制不严格,难以生产厚薄均匀的塑料购物袋,导致塑料购物袋有些部位厚,有些部位薄;3、塑料袋厚度过薄或厚薄不均匀,对工艺、配方控制不好,生产的塑料袋韧性不足,抗裂能力较差。

(九)童鞋。本次抽查了10家受检单位1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抽查不合格率为20.0%。重点对物理机械安全性能、甲醛、皮革和毛皮中的六价铬、邻苯二甲酸酯、重金属总量等5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邻苯二甲酸酯。

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1、不按规定使用PU材料和PVC材料等塑性材料中增速剂的添加比例;2、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未使用更为安全的己二酸二辛酯材料代替邻苯二甲酸酯类。

(十)玩具。本次抽查了9家受检单位10批次产品。重点对可预见的合理滥用、易燃性能、标志和使用说明、正常使用等4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十一)一次性餐具。本次抽查了13家受检单位13批次产品。重点对大肠菌群、总迁移量、感官要求、沙门氏菌、脱色试验、重金属(以Pb计)、霉菌、高锰酸钾消耗量等8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十二)婴幼儿用塑料奶瓶。本次抽查了6家受检单位7批次产品。重点对总迁移量、感官要求、重金属(以Pb计)、高锰酸钾消耗量等4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十三)珠宝玉石。本次抽查了5家受检单位1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7批次,抽查不合格率为70.0%。重点对标识、珠宝玉石定名、贵金属材料及含量等3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标识、珠宝玉石定名。

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1、珠宝玉石定名中未注明经人工充填处理;2GB 11887-2012GB/T 31912-2015标准理解不到位,存在未注明珠宝玉石材质名称、印记未注明厂家代号、未注明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未注明贵金属材料中文名称,珠宝玉石材质名称不规范、未注明生产企业(或销售企业)的名称、未注明贵金属材料及纯度,未注明产品标准编号等情况。

(十四)烟花爆竹。本次抽查了6家受检单位10批次产品。重点对包装、运输包装标志、销售包装标志、外观、引火线牢固性、引燃时间、计量误差、燃放性能缺陷、烧成率、色火、燃烧物、火焰及带火残体距离、点火引火线类型、固引剂、筒体联结、漂浮物和雷弹、隔板与垫板、主体稳定性、药量、药种(氯酸盐)、底座、底塞、运动、爆炸部件与相关附件材质、吊线、手持部位、飞离地面高度、行走距离、旋转直径等29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三、工作要求

对市级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均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移送相关区(县)做好监督抽查结果后的处理工作。

 

附件:2023年度市级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名单

 

 

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228


附件  不合格产品信息表

序号

受检单位名称

抽查产品名称

样品名称

型号规格

判定

不合格项

1

乐山市市中区千工坊工艺品经营部

珠宝玉石

925项链(标称)

克重:4.00(标称)

不合格

标识

2

乐山市市中区千工坊工艺品经营部

珠宝玉石

925戒指(标称)

克重:5.57(标称)

不合格

标识

3

乐山市市中区千工坊工艺品经营部

珠宝玉石

925手链(标称)

/

不合格

标识

4

乐山市润东珠宝有限公司

珠宝玉石

碧玺花件(标称)

质量:10.52g(标称)

不合格

珠宝玉石定名

5

乐山市润东珠宝有限公司

珠宝玉石

碧玺手链(标称)

质量:39.92g(标称)

不合格

珠宝玉石定名

6

乐山市市中区雅木工艺品经营部

珠宝玉石

G18K墨翠挂件(标称)

/

不合格

标识

7

乐山市市中区尚品工艺品经营部

珠宝玉石

翡翠挂件(标称)

/

不合格

标识

8

犍为县塘坝贵洪食品店

塑料购物袋

塑料购物袋

42cm×26cm  5kg

不合格

环保要求、落镖冲击

9

乐山市市中区爱而客日用品超市

塑料购物袋

塑料购物袋

480×(280+130)×0.025mm 承重3kg

不合格

环保要求

10

犍为县梅惠副食店滨江外滩店

垃圾袋

圣高炫酷平口垃圾袋(小号)

45cm×50cm×40

不合格

抗渗漏性能

11

乐山市市中区车子镇晶众鑫超市

垃圾袋

点段式环保袋

45cm×50cm×0.006mm

不合格

抗渗漏性能

12

峨眉山市明有农资店

农膜

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膜

800×0.01mm

不合格

厚度和厚度偏差、拉伸负荷

13

峨眉山市明有农资店

农膜

农用薄膜

1200×0.008mm

不合格

厚度和厚度偏差、直角撕裂负荷

14

乐山市五通桥区大众装饰建材经营部

家用燃气灶

家用燃气灶具

JZT-RB5C

不合格

热负荷

15

乐山市市中区通青服装店

童鞋

休闲鞋

28 190mm(1.5)    29 195mm(1.5)

不合格

邻苯二甲酸酯(黄色超纤合

成革帮面)

16

马边大丰收农资店

化肥

生物有机肥

40kg/

不合格

包装标识、有机质(以干基计)

17

马边百变米奇童鞋店

童鞋

童鞋

20cm(30)19.5cm29码)

不合格

邻苯二甲酸酯(前帮超

纤革帮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