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示公告

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2-15 09:31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按照《乐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对照《乐山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结合部门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八五”普法,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积极推动我市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从严执行依法决策规定。一是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印发《中共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会决策规则(试行)》《中共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情况,集体讨论决策方式、步骤、时限、执行监督等事项进行明确,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正确决策的工作机制,确保“三重一大”制度落到实处。二是将重大的行政决策和重大行政执法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实现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贯彻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过法制审查,未经法制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审议。按照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在原有5名公职律师的基础上,推动办理新增公职律师2,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2022年,我局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共审查规范性文件3件、合同97件,提出意见建议187条。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开展“除险保安”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专项行动,持续打造“铁拳”“春雷”执法品牌,累计查处案件1582件,罚没7510.18万元。其中移送司法机关25件,大案要案353件。聚焦校外培训、医疗机构等民生领域价格监督,清退违规收费500余万元,实施经济制裁100余万元。开展打击养老诈骗、医疗美容、保健食品等专项整治,监测广告20余万条次。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开展案件审核,全年共核审案件40件,案件审核率保持100%。召开重大行政执法负责人集体讨论会4次,确保重大复杂行政执法案件合法有效。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行政处罚案件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市局法制人员和执法骨干对全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案卷开展评查,共评查案卷46件。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案卷评查中成绩优秀获通报表扬。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持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印发《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宣传教育的目标、原则、主要对象、重点任务和工作要点。组织开展了“12.4”宪法宣传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知识产权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5.20”计量日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宣传、线上调查问卷、开设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增强市民法治意识。全市共计组织现场宣传活动1500余场,悬挂宣传横幅1000余条,现场发放了宣传手册、折页等宣传资料10万余份,借助微信公众号、大型商场、公园广场等人流集中地区的LED大屏幕播放宣传视频80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10000余人次。

(四)依法化解矛盾解决争议。一是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会同法院、检察院建立“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协作机制”,指导建立ODR企业(在线调解企业)264个,建立消费维权站1127个,公示消费投诉信息232条。规范消费者投诉举报受理、处理、审核、反馈、归档等工作程序。2022年,共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5802件,办结554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8万余元。二是做好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的行政调解。与市法院市、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专利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的工作办法(试行)》《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实施意见》,完成乐山市首例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完善维权援助工作机制,扩大非诉讼纠纷解决机构覆盖面,在“中国绿色硅谷”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地新设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31个。开展全省首批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试点,及时有效化解专利侵权矛盾纠纷,全年共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23件,以行政裁决方式结案10件,以行政调解方式结案10件,还有3件正在办理中。

(五)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探索开展市场主体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及时配置发布了“企业开办、企业简易注销、开饭店、开超市、药店开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推进企业群众办事服务集成化办理,积极落实办事群众“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新登记市场主体2.8万户,累计22万户,同比增长4.5%印制四川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22万份,制定乐山助企纾困16条措施,9.36万户市场主体享受优惠政策,惠企资金54.53亿元。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2022年度市委深化改革台账和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制发《乐山市2022年度市本级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确定抽查事项、抽查比例、抽查频次。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推动跨区域联合抽查。全年共随机抽查市场主体1735户次。三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建立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清理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相关规定做法和公平竞争审查,审查增量文件10132份,修改调整1份。

(六)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协同。我局和重庆市武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了《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知识产权保护“线索移送、案件协办、执法交流、信息通报、联席会议、建立专家库”等工作重点,建立起知识产权跨区域快速协同保护新机制紧紧围绕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案件线索移送、调查执行协助、联合执法保护、结果互认互享等方面开展合作,对照川渝知识产权重点保护名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跨区域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应急联动和协同处置,进一步形成川渝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基层执法人员对市场监管领域的法律法规不够熟悉,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部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涉及项目多、种类繁、依据杂的情况,许多基层执法人员面对新知识、新任务、新要求,推进本领和能力建设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普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向基层倾斜。机构改革后,基层监管执法职能庞杂、压力较大。基层执法队伍存在流动性大、专业程度不高等问题,大区域监管方式也增加了监管难度,降低监管效率和质量。

三是法治研究工作力量投入不足。对市场监管法治工作投入多、总结少,对各项工作进行后期系统研究较少。在各类报刊、杂志或专业网站上发表的法治研究论文和成果不多,还需进一步营造主动思考、积极撰文的法治研究氛围。

三、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是通过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创新发展。二是要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坚持严格执法,完善制约监督的制度体系;坚持普法守法,在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加大市场监管普法宣传力度;努力建设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市场监管执法队伍。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发挥好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建立工作台账,查缺补漏,推动任务落实见效。

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