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示公告

开展民生领域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 2023-01-20 09:38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春节”将至,乐山市市场监管局针对春节前年货消费市场旺季、寒假学生眼镜配制高峰等,自1月16日起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民生领域计量器具专项检查,确保市场交易公平公正,为全市群众欢度春节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一是早安排、细部署,抓好专项行动统筹。分管局领导总工程师谭旭东召集计量与标准化科、市计量测试所相关人员安排部署计量器具专项检查行动,要求全市计量条线的人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专项行动的目标和重点,将专项行动成效作为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以专项检查行动为载体进一步规范全市计量器具市场秩序,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环境。

二是齐推进、抓重点,形成专项行动合力。树立全市上下“一盘棋”的专项行动态势,由计量与标准化科牵头,市计量测试所和7个区(县)计量技术机构为技术支撑,采取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自查,市市场监管局抽查督查的模式,实行暗访和检查相结合,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馆、眼镜店、加油(气)站为重点开展检查,主要检查是否有使用未经检定或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是否存在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行为(使用作弊秤),强检计量器具是否按期送检,是否按要求建立计量器具管理制度和强检计量器具台账等情况,分组分行业开展检查,有效规范了各类计量行为。

三是抓宣传、强意识,巩固专项行动成效。在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向各类经营户和消费者宣传并现场解读《计量法》《计量法实施细则》《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增强经营者遵法、守法意识,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对现场发现的未经检定计量器具,技术机构人员当场进行了检定,并提醒经营者按时进行计量器具周期检定,确保计量器具合法合规使用;增强消费者学法、用法意识,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注意观察商家的计量器具是否有检定合格标识,发现计量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51人次,车辆96台次,检查商场(超市)99个、加油站112个、眼镜制配场所39个、餐饮店78个,总体情况良好。检查农(集)贸市场50家、摊位900余个,发现未经检定计量器具32台件、不合格计量器具7台件,立案查处3件,责令现场整改16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