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示公告

乐山市成品油分析报告.doc

发布时间: 2020-12-03 05:04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0年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

由于近年来汽车消费的逐渐升温,车用汽柴油作为汽车燃料其产品质量日益引起消费者关注。为贯彻党中央环保组对于油品升级及质量控制的要求,对乐山市流通领域开展了成品油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主要对加油站销售的车用汽油、车用柴油以及车用尿素进行监督抽查,共抽查100批次。其中车用汽油58批次,车用柴油32批次、车用尿素10批次。

一、抽查品类及数量

本次共抽取车用汽油、车用柴油和车用尿素产品100批次,其中车用汽油58批次,车用柴油32批次、车用尿素10批次。在本次监督查过程中所抽查样品全部合格,样品整体合格率达到100%

二、抽查基本情况

本次抽验范围是市中区、五通桥区、犍为县、井研县、马边县和沐川县6个区县,共计100批次的汽柴油和车用尿素产品,其中市中区抽检44批次,五通桥区抽检3批次、犍为县抽检12批次、井研县抽检23批次、马边县抽检10批次、沐川县抽检8批次。各区域抽检批次及合格率情况见表1及图1。

1各区县抽检批次及合格率情况

地区

抽检批次/个

合格批次

合格率

市中区

44

44

100.00%

五通桥区

3

3

100.00%

犍为县

12

12

100.00%

井研县

23

23

100.00%

马边县

10

10

100.00%

沐川县

8

8

100.00%

总计

100

100

100.00%

1各区域抽检批次及合格率情况

系列1:抽样批次数

系列2:合格批次数

系列3:合格率

本次抽检产品品类为车用柴油32批次,合格32批次,合格率为100.00%;车用汽油58,合格58批次,合格率为100.00%;及车用尿素10批次,合格10批次,合格率100.00%。

2.1抽查检验概况

样品抽取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样品封存严格履行确认程序,由市场局、承检单位、商户三方共同签字。

样品检测、判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确保了检测结果的科学性、公正性。

2.1.1抽查商户及抽查产品批次情况

各地区抽检商加油站数量及抽检批次情况见表2和图2,从表2和图2中可以看出本次抽检区域中金口河区加油站抽检批次及成品油抽检数量均相对其他5个区县较少,加油站数量占总数量的10.00%,成品油抽检批次占总数量的10.00%,其他5个区县的加油站抽检批次和成品油抽检数量相较均匀,占比为12-20%;

2各地市抽检商户及抽检批次情况

地区

加油站数量/个

抽检批次/个

加油站数量占比

抽检批次数量占比

市中区

21

44

43.75%

44.00%

五通桥区

3

3

6.25%

3.00%

犍为县

4

12

8.33%

12.00%

井研县

12

23

25.00%

23.00%

马边县

5

10

40.42%

10.00%

沐川县

3

8

6.25%

3.00%

总计

48

100

100.00%

100.00%

2各地区抽检加油站数量占比图

2各地区抽检加油站数量占比图

3各地区抽检批次数占比图

2.1.2各商品抽查检验占比

本次抽检的100批次成品油为车用柴油,车用汽油、车用尿素。具体抽检商品及占比详见表3和图4

3抽检商品品项占比具体情况列表

样品

样品名称

总计

占比

车用柴油

0#

32

32.00%

车用汽油

92#

26

36.00%

95#

31

28.00%

98#

1

1.00%

车用尿素

车用尿素

10

9.00%

总计

100

100.00%

4各商品型号占比图

、监测商品的检测项目分析或说明

本次监督检验依据GB17930-2016《车用汽油》、GB19147-2016《车用柴油》GB29518-2013《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尿素水溶液(AUS32)国家标准要求,对车用汽油、车用柴油和车用尿素产品进行了检验分析。其中车用柴油分析项目:氧化安定性(以总不溶物计)、硫含量、酸度(以KOH计)、10%蒸余物残炭(质量分数)、灰分(质量分数)、铜片腐蚀(50℃3h)、水含量(体积分数)、总污染物含量、运动黏度(20℃、凝点、冷滤点、闪点(闭口)、十六烷指数、馏程、多环芳烃含量(质量分数)、脂肪酸甲酯含量(体积分数)。车用汽油分析项目:研究法辛烷值(RON)、抗爆指数(RON+MON/2、馏程、蒸气压、未洗胶质含量(加入清净剂前)、溶剂洗胶质含量、诱导期、硫含量、硫醇(博士试验)、铜片腐蚀(50,3h)、水溶性酸或碱、机械杂质及水分、芳烃含量(体积分数)、烯烃含量(体积分数)、密度(20℃)、氧含量(质量分数)、甲醇含量(质量分数)、苯含量(体积分数)、锰含量、铁含量、铅含量。各产品检测项目分析或说明如下:

1车用汽油:

1、硫含量:汽油中硫含量高,发动机系统的腐蚀和磨损会加快,活性硫可以腐蚀设备供油系统;非活性硫燃烧后形成SO2SO3,遇水形成亚硫酸和硫酸而腐蚀机械,而SO2SO3排入大气会造成污染

2、铜片腐蚀:铜片腐蚀项目反映了油品中硫及硫化物含量,铜片腐蚀不合格既能体现油品对于汽车部件的腐蚀情况,而且表明样品中硫化物含量较高,对汽车及大气有较大影响。铜片腐蚀严重会造成发动机金属部分造成腐蚀,从而影响发动机的寿命。

3、水溶性酸或碱:如存在水溶性酸或碱,会对发动机造成一定程度的腐蚀,影响其寿命。水溶性酸或碱试验属于定性分析试验,用以判断油品在酸碱精制过程中是否水洗完全,对保证发动机正常工作,延长使用寿命及防止油品安定性下降等具有实际意义。车用汽油要求不含水溶性酸碱,凡水溶性酸或碱检验不合格的油品均不能按成品出厂。

4、机械杂质及水分:水分的存在会对发动机造运行造成影响,可能会烧坏火花塞,机械杂质存在使输油管路堵塞,影响供油,造成发动机的磨损。汽油含水主要破坏其低温流动性和燃料燃烧性,水分对胶质的增长影响极大,因此汽油中不应有水。

5、苯含量:苯是主要的致癌物之一。由于蒸发和燃烧不完全而排入大气,对人体和环境造成很大的危害。

6、芳烃含量:芳烃含量过高,会增加燃烧室沉积物的生成,使排出的气体中CO、含本苯化合物增加。

7、烯烃含量:烯烃属于热不稳定的物质,是进气阀沉积物形成的主要原因,烯烃遇光会形成臭氧,造成光化学污染。

8、氧含量:氧含量过高会降低汽油热值,增加氮氧化物的排放,污染水源。

9、甲醇含量:甲醇含量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辛烷值,但随之氧含量增加,汽油燃烧效率降低,会造成动力不足,同时会降低汽油的氧化安定性。

10、胶质含量:胶质含量小,能保证发动机正常工作,胶质含量过大,加速性能不好,供油不畅,磨损活塞,点火不良。

11、蒸气压:表示油品蒸发性能、启动性能、生成气阻的倾向及存储时损失轻质馏分的容易程度。①判断发动机燃料蒸发性的大小,饱和蒸汽压越大,蒸发性越强,越易着火,燃烧速率快,燃烧完全,易启动和加速,并减少磨损,降低油耗。②判断发动机燃料在使用时有无气阻的倾向汽油蒸发性过强,易产生气阻,造成供油中断。故车用汽油蒸汽压有指标限制。③估计发动机燃料在运输、储存和加注过程中的损失。蒸汽压大,在储存、加注、运输时蒸发损失也越大。

12、诱导期:在存储过程中氧化生成胶质的倾向,诱导期长,生成胶质的倾向小,抗氧化性好,存储时间长。

13、锰含量:燃烧排放物会沉积在燃烧室,进气阀和火花塞的表面,缩短进气阀的寿命,影响发动机的正常工作。锰含量的燃烧产物大部分残留在尾气排放系统内部,沉积在气门、火花塞、燃烧室壁面、氧传感器和催化器等零件表面,引起火花塞点火故障、催化器堵塞等车辆损坏事故。因此,汽油中禁止人为加入含锰添加剂。

14、研究法辛烷值:辛烷值越高表征了抑制爆震的能力越好,即抗爆性能越好,在汽车的压缩比一定的条件下:研究法辛烷值过低,发动机就会发生提前燃烧现象,进而产生瞬间的超高温和超高压,烧坏火花塞、气缸等,也会产生无用功,导致汽车加速、爬坡无力,还会使汽油中烯烃产生胶质,使汽油中的硫在不完全燃烧时产生一种很强的腐蚀物,造成排气管等锈蚀。研究法辛烷值过高,会使汽油不完全燃烧,利用率降低,从而增加油耗,所以高压缩比的发动机应加辛烷值高的汽油,低压缩比的发动机应加低辛烷值的汽油。

15、抗爆指数:研究法辛烷值与马达法辛烷值的平均数值。一定程度上反映车辆实际运行中汽油的爆震性。

16、馏程:10%蒸发温度:表示汽油中含低沸点轻质馏分的多少,反映了汽油的启动性能与形成气阻的倾向。该温度越低,越容易启动,且启动时间短,但过低会产生气阻。50%蒸发温度:与预热、加速性能有关。表示汽油的平均蒸发性,影响启动后的升温时间和加速性能。该温度越低发动机预热到正常工作所需的时间越短,变速越容易。90%蒸发温度:反映了汽油中重组分的多少,关系到燃料是否充分蒸发燃烧、储存安定性和发动机磨损。如温度过高,说明重组分多,不能完全蒸发,造成燃烧不完全,发动机冒黑烟,耗油量大。终馏点:反映了汽油中重组分的多少,关系到燃料是否充分蒸发燃烧、储存安定性和发动机磨损。如温度过高,说明重组分多,不能完全蒸发,造成燃烧不完全,发动机冒黑烟,耗油量大。残留量:表示汽油中最不易蒸发的重质成分,过多会导致胶质的生成,供油不畅,活塞磨损,加速性能不好。

17、硫醇(博士试验):在升华硫存在的条件下,由于亚铅酸钠和轻质石油产品的相互作用,用来检查油品中硫醇或者硫化氢的存在。汽油中不但存在硫,还存在硫的衍生物,故仅检测硫含量,往往不能准确地反映具体情况,因此需要通过博士试验进一步确定汽油中含硫衍生物的存在。

18、铅含量:汽油中的重金属铅元素含量过高有高度的潜在致癌性,大气中的铅含量很高,其中有97%的含量源于汽车尾气的排放,铅进入大气后分布广,危害大。人体摄入过量的铅,会对神经系统、肾脏造成损害,还会影响人的智商的发育。尤其对儿童的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影响极大,因此汽油中的铅含量需要严格控制。

19、铁含量:在无铅汽油中加含铁化合物可以提高辛烷值,提高汽油的抗爆性,但却会带来别的危害,会污染发动机的火花塞,污染空气,因此其含量需低于国家指标。

20、密度:汽油密度过小,会使发动机产生爆震,耗油量增大;密度过大,则汽油不能充分燃烧,并在汽缸内和喷嘴上产生积炭,造成汽缸的磨损和堵塞油路,使耗油量增大。

2车用柴油:

1、硫含量:柴油中的含硫及硫的衍生物在柴油机气缸中燃烧后生成硫的氧化物。将对柴油机组件产生腐蚀,而且还会对气缸壁上的润滑油和尚未燃烧的柴油起催化作用加速烃类的聚合反应,使燃烧室、活塞顶和排气门等部位的胶状物与积炭增加。在有硫存在的条件积炭层会更加坚硬,不仅加剧机件磨损而且清除困难。当气态硫的氧化物由气缸窜入曲轴箱时,遇水分将生成亚硫酸与硫酸会强烈腐蚀机件,同时也会加速润滑油老化变质。所以,对于柴油中的硫与硫醇硫含量应严格限制。而且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SO2SO3,污染环境。因此,控制柴油的硫含量不大于10mg/kg

2、总污染物含量:用于监测柴油中的污染物,含量过高会导致过滤器阻塞以及硬件故障,使燃烧性能恶化。

3、凝点:试样在规定温度下冷却至停止移动时的最高温度,柴油的凝点直接影响柴油在各种气候条件下的适用特性,我国柴油就是按其凝点的不同来划分牌号的。

4、冷滤点:冷滤点是衡量柴油低温性能的重要指标,具体来说,就是在规定条件下,柴油开始堵塞发动机滤网的最高温度。如冷滤点过高,通过滤网的难度越大,从而影响正常的供油。柴油的低温使用性能跟冷滤点有直接的联系,一般柴油的冷滤点要高于凝点约4-6℃,有的加入降凝剂的则会高于其凝点10-15℃

5、闭口闪点:柴油的闭口闪点既是控制柴油蒸发性的指标,也是保证柴油安全性的指标。闭口闪点低的柴油,其蒸发性好,但柴油的闭口闪点也不能过低,过低,一则是说明柴油含轻质馏分过多,使得柴油蒸发性过强,会使得气缸内混合气体燃烧过猛,气缸压力骤增而使柴油机工作粗暴。二则是柴油储运及适用中的安全,一些工程车及汽车长期在露天工作,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高闪点的柴油不易被压燃,但是为了保证柴油在储蓄过程中的安全性,国家规定国VI柴油闪点为不低于60℃

6、馏程:油品在规定条件下蒸馏所得到的以初馏点到终馏点表示蒸发特征的温度范围。主要用来判定油品轻、重馏分组成的多少,控制产品质量和使用性能等。蒸发速度要适宜,轻馏分所占比例应大些,否则会使发动机油耗增大,磨损加剧,功率下降。

7、水分(体积分数):水分是由外界污染和柴油储存时由于昼夜温度变化使储罐呼吸空气而带入的水。柴油中含有水分会大大提高其浊点和凝点。在低温下,水分呈微小冰晶体悬浮于柴油中,此时即使没有蜡结晶析出,也会堵塞滤网,影响正常供油。水分的存在还会降低柴油的热值,影响正常燃烧,增加对金属设备的腐蚀。柴油中水分会加速柴油氧化过程并溶解可溶性盐类,使柴油的灰分增加,并增加硫化物对金属零件的腐蚀作用,还会造成柴油中低分子有机酸生成酸性水溶液以及降低柴油燃烧时的发热量等危害。如果水中含有无机盐,进入气缸后导致积炭增加和增大磨损,因此必须限制轻柴油的水分含量不大于痕迹。

8、铜片腐蚀(50℃3h):铜片腐蚀是反应的柴油的腐蚀性,如铜片腐蚀程度严重,会对柴油机供油系统,喷油泵的工作造成影响。

9、密度(20℃):柴油密度过小,会使发动机产生爆震,耗油量增大;密度过大,则柴油不能充分燃烧,并在汽缸内和喷嘴上产生积炭,造成汽缸的磨损和堵塞油路,使耗油量增大。

10、运动粘度(20℃):运动粘度表示液体在重力作用下流动时内摩擦力的量度,其值为相同温度下液体的动力粘度与其密度之比,在国际单位中以m2/s表示。柴油的粘度是表征柴油使用性能的重要指标,柴油粘度对柴油机工作的影响主要有供油量、雾化质量、供油系精密偶件的润滑柱塞偶件、针阀与针阀体等精密配合的运动偶件。

11、灰分:在规定条件下油品被炭化后的残留物经锻烧所得的无机物以质量百分数来表示。灰分是油中不能燃烧的粒状矿物质非常坚硬是磨料磨损中的磨料且对金属有侵蚀作用是造成气缸壁与活塞环磨损的重要原因。因此,其含量不能大于0.01%

12、氧化安定性:柴油的安定性是指柴油在储存、运输和使用过程中保持其外观颜色、组成和使用性能不变的能力。柴油的安定性直接影响柴油机的工作,如果柴油安定性差,形成的沉淀就会使过滤器堵塞,在燃烧室形成大量积碳,导致磨损加剧。因此控制车用柴油的氧化安定性不大于2.5mg/100mL

13、酸度:柴油的酸度是控制油品腐蚀性能和使用性能的主要指标之一,酸度过大喷油嘴、气缸和活塞最容易被腐蚀。喷油嘴和燃烧室结焦和积垢。

1410%蒸余物残炭:在规定条件下,油品在裂解中所形成的残留物,以质量百分数来表示,称之为残炭。把测定柴油馏程中馏出90%以后的蒸余物作为试样,所测得到的残炭就称之为柴油的10%蒸余物残炭。柴油的轻质馏分含量越多,精制程度越深,则残炭值越小。残炭值大,柴油在燃烧室中生成积炭的倾向就大,喷油器孔也易结焦堵塞,影响柴油机的正常工作。

15运动黏度20℃):运动黏度是液体流动时内摩擦力的量度,粘度值随温度升高而降低。如黏度过小,在供油系统中运行时,因内漏失量较多,使供油量减少,黏度小,油束易扩散,使得空气利用系数降低,雾化程度不好;反之,黏度大,则会使有效供油量超过标准,虽然提高了功率,但会造成燃烧不完全,排气冒黑烟及造成油耗上升;雾化程度过大,影响完全燃烧。影响供油系统精密偶件的润滑,黏度过小,会使磨损加剧。

18馏程:50%回收温度:温度越低说明柴油中的轻质馏分含量多,柴油机易于启动,如果温度过低会使喷入气缸的柴油蒸发太快,易引起全部柴油迅速燃烧,造成压力剧增,是柴油机工作粗暴。

90%回收温度:温度越低,说明柴油中重质馏分含量低,使柴油燃烧更充分,加速性能越好。

95%回收温度:温度越低,说明柴油中重质馏分含量低,可以避免生成过多的残炭及避免发动机产生过热及柴油不完全燃烧的现象。

19、密度20℃):密度增大,柴油的黏度也会增大,会影响柴油的雾化性能,柴油密度过低,会使柴油黏度下降,会增加油耗。判断是否混入重质油或轻质油。

3)车用尿素:

1碱度:尿素在酸、碱、酶作用下酸、碱需加热能水解发生氨碱度太高说明部分尿素不纯或已经分解该项指标控制的是尿素中氨的含量。本次抽查所有车用尿素样品碱度全部合格。

2缩二脲:尿素的生产进程中会发生副产物缩二脲。此外若存储不当尿素溶液易缩合为缩二脲。车用尿素设备机械缩二脲作为尿素溶液中的杂质需要停止严格控制。本次抽查所有车用尿素样品缩二脲全部合格。

3不溶物:不溶物是尿素溶液中的不溶于水的杂质不溶物的存在对车用尿素溶液的输送管路和喷嘴具有危害可造成梗塞。测定办法为采用过滤样品称量不溶物质量的办法。本次抽查所有车用尿素样品不溶物全部合格。

4醛类:甲醛等醛类物质作为车用尿素溶液的杂质会影响车用尿素催化剂的涂层,进而使催化剂的活性降低,影响催化效率,需要加以严格控制。本次抽查所有车用尿素样品醛类全部合格。

5磷酸盐:磷酸盐能使车用尿素溶液的催化剂中毒失活也是标准中的需要严格控制的项目之一。本次抽查所有车用尿素样品磷酸盐全部合格。

6密度:车用尿素的密度与浓度密切相关,有资料表明,在一定温度条件下,尿素溶液的密度与浓度具有一一对应的关系,且密度随着浓度的增大而增大。检测密度有助于辅佐验证尿素溶液的浓度和质量。本次抽查所有车用尿素样品密度全部合格。

7、尿素含量:在SCR还原系统中,尿素溶液中的尿素含量是关键因素之一。过高或过低的尿素含量不仅不能提高NOX的转化效率,反而会造成氨气逃逸;过高的NH3/NOX比造成的氨气逸失可形成二次污染物氨气。同时尿素含量直接影响NOX的催化效率和尿素溶液的凝固点。

、专业指导及建议:

(一)该类产品的总体质量状况评估

本次共抽取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样品100批次油品,其中车用柴油32批次,车用汽油58批次,车用尿素10批次,合格率达到100%。表明现阶段成品油整体品质相对较好。

(二)监管该类产品的建议

1)加强源头监管。加强源头生产企业监管,建立不合格油品追溯机制,强化多途径、多部门监管,有效控制成品油质量升级成果。

2)进一步加强验收制度建设。督促加油站建立健全进销油台账、留样备查等制度外,逐步完善成品油市场准入和监管的长效机制,包括完善加油站诚信体系,建立违规加油站退出制度等。

3)建立系统的油品质量溯源系统。从本次抽检信息可以看出,油品来源众多,且区域跨度大,不仅仅来源于本省份的油品来源,建立系统的油品质量溯源系统,从生产企业,到运输,到油品企业,到加油站,做到出现不合格产品可溯源关键控制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