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示公告

2019年乐山消防器材商品抽查质量状况公告

发布时间: 2020-04-26 03:15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19年乐山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消费者反映问题突出、涉及消费比较集中、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商品为监管重点,对消防器材20组商品进行了抽查,现将商品质量状况公告如下

一、抽查品类及数量

本次抽查消防器材20个批次,合格18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90%。

二、本次抽查的基本情况

1、抽查商品

消防器材商品是直接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商品。此类商品在各类公共、民用建筑场所应用极其广泛,对预防火灾、扑救火灾以及人员疏散等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商品质量与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密切相关。近年来,流通市场上销售的消防器材商品质量参差不齐、品牌鱼目混珠,因防火消防器材质量引发的重大火灾时有发生,都给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国家经济建设造成了重大损失。因此,将消防器材作为流通领域重点抽查商品是十分必要的。本次抽查商品涉及: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消防应急灯具、消防接口、消防水枪、消防水带5种类型商品

2、抽查区域及抽查批次状况

本次消防器材商品抽检共涉及乐山市市中区、五通桥区共2个地区。

共完成了流通领域共20批次消防器材及商品抽查检验工作,合格18批次,不合格2批次,总体合格率90%,不合格率10%。

1各地区抽检批次

3、不同商品抽检情况

三、主要检验项目分析

(一)手提式干粉灭火器

1、20±5℃喷射性能

该试验有效喷射时间、喷射滞后时间、喷射距离、喷射剩余率等参数。通过试验判定灭火器的喷射性能是否满足标准要求,确保灭火器能正常使用。

2、总质量及充装量误差

标准要求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总质量不应大于20Kg。因质量过大灭火时不便于携带。火剂充装量,标准要求1kg误差±5%、>1-3(kg)误差±3%、大于3kg±2%。灭火剂充装量不足或过多均会导致灭火器喷射时间降低,影响灭火器的灭火效果。

3、水压试验

为确保灭火器使用安全,需对灭火器筒体进行设计压力的1.5倍的水压试验,试验时不应有泄露、破裂和可见变形。水压试验不合格的商品,在运输和存放过程中易发生泄漏或变形,将造成灭火器无法使用,且危及人身安全。

4、爆破试验

灭火器的爆破压力受到材料的材质或机械性能的影响。标准要求爆破时,筒体不应产生碎片或有部件弹出,爆破应呈塑性破坏;破坏不应该是由筒体材料中的任何缺陷造成;破坏不应发生在焊缝上。爆破试验不合格的商品,在受到磕碰、挤压等外力作用时,有可能产生瓶体刚性爆裂,危及使用者安全。

5、干粉灭火剂主要组分含量

灭火剂主要组分含量标准要求50%±3。若主要组分含量低于标准值会降低干粉灭火器的灭火性能,对扑灭初期火灾起不了决定性作用。若主要组分含量高于标准值,则成本增大不经济实用。

(二)消防应急灯具(消防应急照明灯、消防应急标志灯)

1、试验前检查

该项主要由样品外观检查、外壳防护等级、电缆结构、接地装置等检查等组成。如试验前检查不符合要求,有可能无法进行后续项目的试验,必须是试验前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试验。

2、基本功能试验

消防应急灯具的基本功能的项目主要由包括:应急转换时间、应急工作时间、状态指示灯。应急转换时间要求不应大于5s,高危区域使用的应急转换时间不应大于0.25s,其目的是在市电断电的情况下,灯具能够快速的转换到应急工作状态;应急工作时间不应小于90min,且不小于灯具本身标称的应急工作时间,其目的是确保在发生火灾或其他安全事故的情况下,灯具的应急时间能够保证人员的逃生;自带电源型和子母型灯具应设主电、充电、故障状态指示灯,主电状态用绿色、充电状态用红色、故障状态用黄色,其目的是通过试验可以确保灯具的正常工作。该项目合格与否直接关系到人员的生命安全,如果灯具不能正常工作或者应急工作时间不够,会造成疏散、救援时间不足,造成更多更大的人员伤亡。

3、充、放电试验

标准要求最大连续过充电电流不应超过0.05C5A;电池放电终止电压应不小于额定电压的80%。该项目不合格会影响电池循环使用寿命和电池容量,甚至有可能导致电池腐蚀或爆炸等。应急灯电池的充电非常重要,如果电池出现过充电或者充电不够,直接导致应急灯具电池的使用寿命。正确的充电方法是采用固定时间慢充的方式给电池充电。当慢速充电完成后,转为涓流充电,以保证电池继续处于充满状态。如果商品没有设计过充及过放保护电路,就不会有涓流充电,在充电过程中,电压上升,内阻减小,电流增大,将导致大电流充电,对应急灯电源造成过充。

4、耐压及绝缘试验

耐压试验是消防应急灯具的一个重要的安全指标,这一项如果不合格,有可能会造成触电危险,危及人身安全。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电气间隙偏小或绝缘层材质不符合要求导致耐压试验时击穿。一旦一次电路和二次电路间被击穿,则意味着一次电路的电压(220V)将通过击穿点而传导至二次电路,从而可能发生触电或电池爆炸起火等现象。绝缘试验是检测应急灯的带电部分与接地部分之间,是否采用绝缘结构使它们互相隔离,以保证灯具正常运行。

(三)消防供水灭火设备(含消防水带、消防接口、消防水枪)

1、密封性能、耐水压强度、水压性能。

本类项目主要是检验商品在标准规定的压力情况下,商品有无渗漏、破裂等情况。不合格商品在试验过程中,在不能满足标准规定的压力值的情况下出现破坏,或连接点泄漏等问题。消防水枪、消防接口均属于铸造商品,造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模具精密度与材料的纯净度不足,造成螺纹粗糙连接处结合不紧密,或者强度不够。

2、爆破情况(消防水带)

该项目不合格是在耐水压性能试验中,当水带达到极限压力发生爆破时,出现经线断裂的情况。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厂商为降低成本,未选用合格的织物材质,或水带在编织过程中经线和纬线股数配置不当。

四、产品质量不合格项目及可能产生的原因

本次抽查的产品中,不合格产品为消防水带耐磨试验。本次抽查3批次消防水带,其中2批次不合格。消防水带涉及到的不合格项目是耐磨性能。现将不合格项目原因及对产品性能的影响分析如下:

现行国家标准GB6246-2011《消防水带》要求耐磨试验应在0.45MPa-0.55MPa水压下,并使样品以(27±1)r/min的转数平稳旋转,磨头以压力(105±5)N,18mm/s-21mm/s的速度往复100次运动,上述试验结束后,除去磨头并停止试样的旋转,继续升压至试样的设计工作压力,保压5分钟,观察水带有无渗漏或破裂现象。

本次不合格的水带试样均是在磨头往复100次内破裂,在不合格批次的消防水带中,磨头往复第34次,水带即出现破裂现象。造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一是水带编织层材料强度低,所用纬线材质质量较差。编织过程中经线和纬线的股数不足;二是衬里原材料质量不稳定或使用劣质材料;三是施胶过程控制不严,施胶不均匀或施胶量不符工艺技术要求、胶水质量不合格等。

水带在反复使用中由于拖拽、碾压、扭转、卷起等造成磨损,消防水带作为灭火过程中用于输送灭火剂或水的软管,应具有一定的强度承受在反复使用中由于拖拽、碾压、扭转、卷起等造成的正常磨损。当耐磨性能不合格时,在实际灭火过程中不仅无法起到扑灭火灾的作用,甚至会给救火消防人员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从而影响灭火救援,造成更大的火灾事故。

消费警示

消费者在选购消防器材时,因消防器材的特殊性,常见的灭火器、应急灯具、消防水枪、消防水带、消防接口等商品,均实行身份证信息管理制度,消防费者可通过商品粘贴的14位身份证编码,登录公安部消防器材合格评定中心网站(www.cccf.com.cn)对商品的生产企业、出厂日期、流向地等信息进行查询,不能查获信息或查询信息与商品实际情况不一致的商品不能购买。同时对未实行身份证信息管理的消火栓箱、灭火器箱等金属铸造类商品,可通过对比不同经销商、品牌的商品,在同等材质的前提下优先选购厚度和质量较大,通过施加压力无明显变形,箱门能够正常开启和关闭的商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