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示公告

2019年乐山市文具和安抚奶嘴商品抽查质量状况公告

发布时间: 2020-04-26 03:13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19年乐山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消费者反映问题突出、涉及消费比较集中、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商品为监管重点,对文具和安抚奶嘴33组商品进行了抽查,涉及流通领域经营者20家,发现不合格商品7组,整体不合格检出率为21%现将商品质量状况公告如下

一、抽查品类及数量

产品为文具和安抚奶嘴,数量33批次,不合格7批次。合格率为79%

二、基本情况

(一)抽查范围

此次抽检工作共涉及峨边彝族自治县、峨眉山市、夹江县、犍为县、金口河区、井研县、马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沙湾区、五通桥区、市中区等11个区域共计33批次样品。合格26批次,不合格7批次,不合格检出率为21%

 

(二) 抽查品类

文具和安抚奶嘴,其中文具包括书写笔类、蜡笔、油画棒、涂改制品、本册、粘胶剂等小类。

其中安抚奶嘴抽检3批次,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检出率占总抽检量的9%;本册抽检4批次,不合格率0;书写笔抽检12批次,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占总抽检量的6%;油画棒抽检4批次,不合格检出率0;涂改制品抽检4批次,不合格检出率0;粘胶剂抽检6批次,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检出率占总抽检量的6%

三、商品质量状况分析

(一)安抚奶嘴

1.安抚奶嘴不合格项目分析

此次抽查的安抚奶嘴商品3批次,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检出率为100%。涉及不合格的商品为:

产品名称

商标/品牌

样品等级

/款号

生产日期

生产企业

拇指型硅胶安抚奶嘴

拉贝奇

合格品

编码;L-3101

2018/6/8

广州恒发婴童用品有限公司

全硅胶安抚奶嘴

日康

合格品

RK-3335

2019.3.1

浙江日康婴儿用品有限公司

嘟嘟乐全硅胶安抚奶嘴

咕咕

合格品

GB118

2018.6.28

汕头市德丰盛妇幼用品有限公司

 

2.安抚奶嘴存在的主要问题

抽查的安抚奶嘴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挡板和标识项目不合格。

挡板项目不合格,此次抽查的安抚奶嘴有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主要体现在挡板尺寸不满足标准要求。安抚奶嘴的挡板是覆盖在婴儿嘴巴部分的,起到阻挡奶嘴完全进入嘴巴的防护作用,一旦挡板不合格,安抚奶嘴存在完全没入嘴巴导致儿童窒息的一个风险。

标识项目不合格,此次抽查的安抚奶嘴有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主要体现在产品缺少相关的标识说明。标识和说明虽不能直接导致伤害,但可能导致消费者错误使用,从而引发不同程度的危害,此类信息的缺失或错误会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对产品的了解与选购,产品及包装上的相关标识是消费者了解产品信息的主要途径,也是消费者选购合适产品的重要参考信息, 起到了介绍产品、保障消费者知情权、确保产品的安全使用以及产品溯源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作用。

(二)书写笔

1.书写笔的抽查概况

此次抽查的书写笔商品12组,发现不合格2组,不合格检出率为16.67%。涉及不合格的商品为:

产品名称

商标/品牌

样品等级

规格型号

/款号

生产日期

生产商

直液式水晶单头荧光笔

COLNK

合格品

/

NO.501-6

/

宁波柯林文具有限公司

中性笔

布兰迪

合格品

0.5mm

NO.2029

2019227

宁波元兴文具有限公司

2.书写笔不合格项目分析

抽查的书写笔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笔的上帽安全、标识项目不合格。

笔的上帽安全项目不合格,此次抽查的书写笔有1批次不合格,笔帽需满足一下三个条件中的任何一个:1.在自重下长轴探入一个中部有直径16mm洞且整体至少19mm厚的模块,突出部分超过5mm2.在测试中,气流量大于8/分钟。3. 笔帽体上需要有一条连续的至少6.8mm²的空气通道。而实测中,有笔夹一端的笔帽不满足以上任一点的要求。笔帽的安全主要是考虑,由于未成年学生使用对象,在使用笔等文具时缺乏知我保护意思,容易吞食笔帽造成知悉,一旦出现吞食意外,一定的笔帽通气面积可以疑保证孩子保持一定的呼吸,已延长抢救时间。

标识项目不合格,此次抽查的书写笔有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主要体现在产品缺少相关的标识说明。标识和说明虽不能直接导致伤害,但可能导致消费者错误使用,从而引发不同程度的危害,此类信息的缺失或错误会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对产品的了解与选购,产品及包装上的相关标识是消费者了解产品信息的主要途径,也是消费者选购合适产品的重要参考信息, 起到了介绍产品、保障消费者知情权、确保产品的安全使用以及产品溯源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作用。

(三)粘胶剂

1.粘胶剂的抽查概况

此次抽查的粘胶剂商品6组,发现不合格2组,不合格检出率为33.33%。涉及不合格的商品为:


产品名称

商标/品牌

样品等级

规格型号

/款号

生产日期

生产商

液体胶水

益而高

合格品

50ml

EG-005

2018/5/4

广州番禺通用文具制品厂有限公司

液体胶

晨光

合格品

50g

AWG97004

2018.5.10

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

 

2.粘胶剂不合格项目分析

抽查的粘胶剂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游离甲醛限量、pH项目不合格。

游离甲醛项目不合格,此次抽查的粘胶剂有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主要体现在粘胶剂中的游离甲醛含量超标。甲醛是一种无色、具有刺激性且易溶于水的有机物。甲醛对皮肤和眼睛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粘胶剂中如存在过量甲醛,会随着使用过程逐渐释放,通过皮肤和呼吸道对人体产生危害。

pH值项目不合格,此次抽查的粘胶剂中有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主要体现在pH值过低或过高。如果粘胶剂上的pH值过低或过高,就会与皮肤上的弱酸性物质发生中和反应,改变了皮肤表面的酸碱度而引起皮肤的不舒服,过敏性皮肤的人群就更容易产生瘙痒等症状了,这样不仅对皮肤产生刺激,还可能使皮肤受到病菌的侵害,从而引发皮肤病。

三、原因分析

(一)生产企业质量意识不强。从抽查发现的问题商品中反映,存在着商品的部分生产企业因自身产能过剩及受市场竞争的影响,为压缩生产成本,存在着产品偷工减料的现象,产品质量不能达到国家质量标准,或者生产企业对标准的了解还不是很透彻。要加强对产品质量保证的意识,应该认真研读国家标准尤其是强制性标准和相关的行业标准,从设计阶段入手,结合生产各个环节的质量把关,以达到高质量的目的。生产商也应当与当地的质量管理监督管理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主动对产品相关质量指标进行内控,以求达到每批产品都能够符合国家或行业质量要求,能够顺利通过当地质量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抽查。品牌企业要建立自己产品的质量要求和供应商的考核制度,明确品牌企业的质量考核指标(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企业标准),并将这些质量管理体系落实到每一件商品的生产过程,确保贴着自家品牌的产品即代表着优质产品。

(二)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经营者监管不到位,导致商品采购进货把关不严、疏于管理等问题,造成问题商品流入消费市场。还存在着商品进店手续不完备的情况,进货只要求企业提供“合格证明”,但“合格证明”大多为企业自行送检,真实性有待抽查。流通领域应明确进货渠道的质量把关责任,由相关负责人进行质量把关负责,一旦被查出售出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商品应立即对该批商品进行下架处理,并对供货商进行相应的处罚,情节严重的可以停止合作更换新的符合要求的供应商。

(三)消费者自我维权意识较弱。消费者还存在着盲目选购商品的现象,只看重商品低价格,不注重企业产品的信誉度;选购商品时不查看商品标识、合格证,不了解商品相关信息是否齐全,容易购买“三无”产品;发现疑似假冒伪劣商品很少投诉举报,维权意识不强。

四、消费警示

文具

1、闻一闻

选购文具时,应打开闻一闻气味,劣质产品有明显刺鼻气味,或有添加劣质香精造成的不正常浓烈香味。

专家指出,平时尽量少接触香味文具,更不要将其放在鼻子处使劲闻,最好还是少用或不用气味浓重的为好。 现在很多文具都带有香味,由于这种香味文具中劣质香料中往往含有芳香类、苯、甲醛一类的化学物质,尽管含量较低,但孩子通过长期吸入、吮吸、啃咬方式会将这些化合物引入体内,刺激呼吸道,可造成眼、鼻、咽喉发炎,甚至还会损害孩子的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导致孩子出现头昏、恶心、反应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2、看一看

在挑选本册文具时,避免购买颜色特别白、在自然光源下有些刺眼的作业本,最好选择颜色发黄,或者亮度较暗的作业本。写完作业后要及时洗手,不要将食品直接放在作业本上。

购买文具不要一心贪图便宜,尽量在正规商场和商店购买文具。一般来说,正规的生产厂家,都会清楚标明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生产厂名、厂址、警示用语、注意事项、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并注意使用安全的问题。而一些小摊贩,特别是学校门口流动摊位,则要谨慎购买。

还要考虑安全问题。比如,手工剪刀、刀片应为圆弧顶端,不应为锐利尖端;有锐利尖端的文具盒等都会对儿童安全造成潜在的威胁;同时,尽量少用或者不用修正液等,如果使用,用后一定要洗手,用过修正液后别用嘴去吹。

总之,购买文具时,家长和孩子要以实用为主,多挑选简单大方、气味正常的文具。此外,家长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卫生习惯,不要让孩子含咬、吮吸各种学习用品。

安抚奶嘴

1.要选择弹性拉力都很好的矽胶材质,不易破裂而被宝宝误吞,整体性比较好。

2.要选择奶嘴与底托一次成型的一体化奶嘴,以防止其中某个部位脱落而被宝宝吞下引起窒息。

3.要选择手感柔软、软硬适中的奶嘴。安抚奶嘴大致有偏黄奶嘴和偏白奶嘴,两者优缺点及软硬度不同,在选购时,要捏奶嘴软硬度,最终决定适合自己宝宝的奶嘴。

4.要选择和宝宝唇形相吻合的安抚奶嘴,挑选凹型盾的设计,并有气孔。这样可以促进宝宝口腔、面部肌肉的发育,同时避免吸入过量空气导致腹痛。

5.如果宝宝2岁以后还要依赖安抚奶嘴,父母就要选择扁形奶嘴,减轻对口腔发育的影响。

6.不同月龄的宝宝应选择不同型号的安抚奶嘴。并尽可能选择不同形状大小的安抚奶嘴供宝宝尝试,每个宝宝的喜好不同,适应度也不同,所选择的奶嘴也不同。当然,一开始使用的时候,不宜用较大号的,奶嘴太长顶到宝宝上颚,反而会使宝宝感到不适。

7.切勿经常更换不同类型的奶嘴,只有当奶嘴出现老化、变形破损时才要及时更换,否则可能会让宝宝产生排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