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党建园地

党史学习教育|市特检所打好主动仗,护航“中国绿色硅谷”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2-21 11:13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安全大如天,责任重如山”。一直以来,安全生产既是发展的基石,也是企业永恒的主题。自今年4月开始,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抽调精干力量,专门对五通桥区内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整治,下好“预防为主”先手棋,打好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主动仗,护航“中国绿色硅谷”建设。


  我是党员,我先上。市特检所将所里检验人员中的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并以此为骨干,抽调各业务室的中坚力量组建了专项整治工作小组,让专项整治工作既有“尖刀连”,也有“冲锋队”。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市特检所采用全员参与、分厂包干、集中攻坚、机动支援等工作模式,一线检验员主动提出“886”工作模式(早8点开工、晚8点收工、每周工作6天),最大限度的契合企业工作模式和加快检验进度。按照“周调度、月汇报”要求,第一时间掌握任务进度,收集检验难点,梳理工作重点,加强同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沟通交流,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合力,确保检验工作有序进行。


  去年“8.18”特大洪灾导致这次集中整治的部分企业技术资料泡水受损严重,而检验准备工作的第一步就是查阅技术资料。为保证完全掌握受检特种设备技术特性,确保检验报告数据准确、检验重点正确,市特检所检验员用“考古”的方式查阅资料,累计翻看技术资料700余套,掌握了基本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检验方案,做到了有的放矢、高效准确。


  “此次集中整治中特种设备检验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集中体现在压力管道的定期检验上,为符合检验规范和质量保证体系要求,压力管道的检验在抽查重点部位的基础上还要满足基础检验比例,并且要逐条绘制单线图、逐处标记检测位置、逐点记录检测数据,确保报告内容可溯源到现场实物,因此无论是现场检验还是检验报告出具工作量都非常大。” 市特检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市特检所共计检验压力管道13.7万余米,压力容器459台,实现了“报检尽检”的目标。同时出具压力容器定期检验报告459份,压力管道定期检验报告455份,做到已检设备100%出具检验报告。其中压力容器定期检验结论为符合要求、允许使用的有447份,检验结论为基本符合要求、监控使用的有12份,检验结论为不符合要求、停止使用的有0份;压力管道定期检验结论为符合要求、允许使用的有438份,检验结论为基本符合要求、监控使用的有15份,检验结论为不符合要求、停止使用的有2份。


  “这次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整治,我们共计排查出缺陷隐患155项,包括原生类缺陷31项,设备损伤类缺陷39项,次生类缺陷25项,安全管理类缺陷60项,并已实行分类处理,均已实现消除或可控。”市特检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特种设备安全重在防范,市特检所将坚定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助力“中国绿色硅谷”建设和全市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