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铁拳行动

乐山召开动员部署会 启动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暨“春雷行动”

发布时间: 2024-02-23 02:55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5日上午,乐山市召开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暨“春雷行动”动员部署会,贯彻落实国、省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暨“春雷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从即日起至202412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江作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要深入践行“监管为民”理念,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强化高效能执法、打造高水平行风等方面,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把民生关切作为乱点乱象治理的重点,强化对市场流通领域“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要铁拳出击。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当地党委、政府安排和春节假日市场监管,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依法查办一批群众身边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要坚持“打宣并举”,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及时曝光一批违法行为和违法经营者,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做到查处一起、教育一批、规范一片。

会议要求,以“护民生”为中心,突出“保安全”“反欺诈”两大主题,严厉查处“三品一特”领域违法案件、线上线下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案件、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化肥违法案件,以及燃气安全、气瓶充装等领域违法案件。要强化统筹推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专项行动作为今年的一项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来抓,“一把手”要亲自挂帅,压实任务分工,集中人力、物力和精力,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强力推动专项行动开展。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与综合执法部门要协同作战,形成监管执法合力。坚持宽严相济,围绕三大主题相关领域切实开展“打非治违”,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突破道德底线、造成严重后果的突出问题,要严惩重处、绝不姑息;对于非主观故意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或主动消除、减轻危害的,要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免除处罚。

会议强调,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做好汇报,争取支持,着力发挥专项执法行动在保障民生、服务发展、维护市场秩序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加强与纪检、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的协作,提升案件质效,形成惩治市场违法行为的强大合力。要重视舆论引导,抓早抓小、及时核查处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当前,春节将至,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抓好节前市场安全监管全覆盖排查整治,督促落实经营主体责任,特别要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四大安全”为重点,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守好市场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