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铁拳行动

乐山市“铁拳行动2023”第四批典型案例公布

发布时间: 2024-01-02 02:50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铁拳行动2023”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查办了一批与群众紧密相关、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切实维护了市场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为进一步扩大“铁拳行动2023”影响力,真正发挥震慑违法者、警示经营者的作用,现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案例一

犍为县某加油站加油机作弊案

案情介绍:2023年12月14日,乐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犍为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加油机作弊专项行动,对犍为县某加油站进行了执法检查,现场检查发现该加油站2台加油机计量鉴定不合格,疑似存在作弊程序,执法人员现场先行登记保存主板6个。经鉴定该加油站使用的加油机主板存在窜改加油机主板监控微处理器芯片计量程序的情况。

处理结果: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案例二

犍为县某超市销售过度包装茶叶案

案情介绍:2023年6月27日,乐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犍为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犍为县某超市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销售的“蜀涛雪芽”茶叶(净含量:300克)、“蜀涛飘雪”茶叶(净含量:120克)空隙率超标,不符合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强制标准要求。

处理结果:当事人销售包装空隙超过国家强制标准要求商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六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乐山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零五条之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下架上述不符合规定的茶叶。

案例三

井研县某电器商行销售未经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家用燃气灶案

案情介绍:2023年1月11日,井研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依法对井研县某电器商行进行检查,检查发现该门市内摆放的待售2台家用燃气灶(产品型号:JZY-QM1006、JZT-32B1)无CCC认证标识,且现场无法提供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而该2台家用燃气灶属于需要强制性认证的家用燃气灶。

处理结果:当事人销售未经强制性认证的家用燃气灶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第二十八条之规定,井研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四

市中区12家门店侵犯知名通讯产品注册商标专用权系列案

案情介绍:2023年1月初,乐山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线索,称市中区部分商店可能侵犯知名通讯产品注册商标专用权后,随即联合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线索核查,并在1月中旬联合开展集中“收网”工作。经查,当事人在店铺牌匾及店内多处张贴知名通讯产品的大型商标,标注“授权专营店”“授权维修店”等字样;店内货架上摆放有待销售的数据线、手机壳,其外包装上均印有知名通讯产品的商标。经鉴定,上述产品均为假冒产品。执法人员现场扣押含手机壳、电源适配器、充电线、无线耳机等种类的349件涉案产品,货值1.15万元。

处理结果: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的规定,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对涉案当事人作出没收涉案产品、罚款合计6.34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五

乐山市五通桥区某孕婴店销售不合格童鞋案

案情介绍:2023年2月23日,五通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收到五通桥区市场监管局移送的案件线索,当事人销售的休闲童鞋抽检结果为不合格,五通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随机立案调查。经查,当事人从成都某童装店购进的涉案童鞋已对外销售,截至检查时,违法所得106元。

处理结果:当事人销售涉案抽检不合格产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五通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当事人作出没收不合格童鞋、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531元的行政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