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铁拳行动

2023“铁拳”行动“后半篇文章”怎么做?这次研讨划重点

发布时间: 2023-09-27 10:33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日,全省2023“铁拳”行动推进会暨典型案例研讨会在广元召开。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在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元市委常委、秘书长杨浩出席会议并致辞。

全省2023“铁拳”行动推进会暨典型案例研讨会现场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省2023“铁拳”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绩,1-9月,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民生领域,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共查办案件5916件,案值8500余万元,移送公安227件,有效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进一步打响四川“铁拳”品牌。

会议指出

当前工作成效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好的做法。一是谋定后动、组织有力,行动高效推进。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凝心聚力,合力共治,声势浩大,开局良好。二是把握重点、抓住关键,狠抓案件查办。紧盯与人民群众生活消费息息相关的行业领域和重点产品,查办了一批具有典型性、影响力的大要案件,形成有力震慑。三是坚持导向、聚焦民生,强化反垄断执法。聚焦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行业和领域,累计收集上报线索24件,办结线索5件,在办线索16件,办结民生领域反垄断案件2件。四是健全机制、多措并举,增强打击合力。全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强化行刑衔接和行纪贯通,进一步增强打击合力。五是集中宣传、曝光典型,打出声威震慑。

会议强调

要紧盯工作重点,推动“铁拳”行动再上台阶。强化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最后阶段,集中火力、加强攻坚,同时做好亮点提炼和总结工作。狠抓案件,突出大要案件查办导向,充分发挥川渝执法协作机制查办一批跨区域典型案件,同时统筹“法理情”、把握“时度效”,充分提高案件查办效率和质量。转变观念,扎实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省局要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调查,对经调查构成垄断的依法查处,各级执法稽查机构要做好行业领域垄断行为排查、线索核查、配合执法等工作。加强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问题发现机制、巩固深化川渝执法协作机制作用、完善教育引导机制,推进形成系统治理、集成作战的良好工作格局。营造氛围,提升行动警示震慑效果,集中曝光典型案例、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强化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强化行动氛围营造。

会议要求

要明晰工作思路,确保执法稽查工作再创佳绩。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1+2+N”的工作思路,即:牢牢抓住“铁拳”行动这“1”个统领,深入开展“2”个牵头专项行动,统筹推进“N”项重点工作,夯实我省执法稽查工作在全国争先创优的基础。紧盯市场监管多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铁拳”行动统领作用,强化执法稽查支撑质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茶叶过度包装等重点专项行动,严查重处违法行为,及时曝光典型案件。强化协同配合,确保市场监管安全领域执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等任务落地落实。

会上,泸州、乐山、达州、巴中等10个市局对部分典型案例查办情况进行了讲解分享,广元、成都、泸州、资阳等4个市局对典型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

乐山市峨边县市场监管局的典型案例在会上作汇报演讲

省局综合执法稽查局局长、分管副局长,省局综合执法稽查局相关科、支队负责人,各市州分管执法工作副局长、执法机构负责人,相关典型案例办案讲解人员共计70余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