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铁拳行动

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检查 护航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 2023-09-20 02:52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保障全市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未成年人保护及“铁拳”行动部署,近期,乐山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开展检查。



沐川县局:“三严格”加强2023年秋季学校食品安全监管

图片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食品安全总监、安全员“双配备”,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三项制度,督促学校全面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严格落实监管责任。重点围绕食堂明厨亮灶、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证等关键节点进行监督检查。同时,重点针对校园周边食品店经营主体资格、进货台账及是否存在过期未清理、不利青少年身体健康的食品等情况作专项检查。

图片



严格落实宣传责任。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主题班会等多形式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提升学生食品安全意识、节俭意识和健康素养。要求学校食堂避免提供高盐、高油及高糖的食品,并做到按需供餐,制止餐饮浪费。



犍为县局:“四位一体”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图片



加强宣传,共筑安全。组织全县130所学校(含幼儿园)的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管理员共242人开展了食品安全培训,并组织参训人员进行现场考核,通过率99.5%。


强化督导,落实责任。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指导开展2023年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自查,形成自查档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学校整改到位。

图片



全面覆盖,现场检查。联合教育、卫健、公安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统筹部署落实专项检查。县市场监管局加强日常监管和重点治理,对全县学校食堂食材供应商食品安全开展拉网式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学校90户次,责令整改问题10个。


食安护航,专项抽检。以全县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为抽检对象,对粮食加工品、调味品、乳制品、糕点、食用油、餐饮食品、农产品等品种开展了秋季校园食品专项抽检。截至目前,共抽检100批次,抽检结果及核查处置情况,将及时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布。



峨眉山市局:“三位一体”守护校园好“食”光

图片




宣传培训树意识。以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为切入,组织全市105所学校召开了食品安全培训会,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意识和管理能力。开展执法检查、科普宣传10次,覆盖学校食堂从业人员、教师、学生等1000余人。


上门督导明职责。各级包保干部对包保学校进行现场督导。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指导学校食堂开展自查和问题整改。

图片



专项检查抓落实。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全市学校及周边、食堂食材供应商食品安全开展拉网式检查,开展风险研判,强化问题整改,形成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共检查学校及周边、供应商336户次,整改问题63个。



夹江县局:护航校园开学季 严把食品安全关

图片



该局对全县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了全覆盖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重点围绕学校食堂是否落实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管理职责、是否落实“日管控 周排查 月调度”工作制度,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加工场所是否整洁卫生、餐饮具清洗消毒是否规范、食品留样是否符合要求等重点环节进行了全过程监督检查。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同时,要求学校要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常态化防控安全风险、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反餐饮浪费宣传执法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推动社会共治。


图片

马边县局:规范学校食堂管理 守护学生食品安全

图片



该局召开了全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培训会,组织全县83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安全总监、安全员和食堂管理人员共计250余人参加了培训,重点对“两个责任”履行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规范进行了宣讲,并对新施行的《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相关规定开展了学习,列出了学校学生日常饮食中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禁用、慎用食品类别清单,以及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等处理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