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药品领域联合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 2019-11-07 05:07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切实解决食品药品领域突出问题,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乐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展食品药品领域联合整治行动。

此次联合行动主要围绕食品药品安全、校园食品安全、保健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开展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学校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蔬菜农药残留等专项攻坚联合行动。经过2个月联合整治,目前取得了明显成效。

01.jpg

保健食品科普进乡村

02.jpg

食品安全进校园

聚焦联合机制信息协同高效

在此次联合行动中,市市场监管局建立起跨部门、跨区县的工作机制,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到人,确保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行动。

形成信息互通机制,每周定期汇总保障联合行动中各类工作信息,迅速掌握当前存在的问题,高效制定下一步应对措施,打通部门间“信息孤岛”,破除沟通壁垒,实现横向覆盖、纵向联通的协同工作格局,让行动更具体、更高效。

聚焦专项行动工作成效明显

在此次联合行动中,共查办食品安全问题案件114起。侦破一起贩运带有“非洲猪瘟”病毒生猪案件,打掉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捣毁生猪贩运窝点一处。

市教育局会同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学校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完成整改涉及食品安全的问题和隐患37个。市农业农村局还开展了蔬菜农药残留、禽蛋兽药残留、生猪屠宰等专项整治行动。

各地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局、林业局等部门组织开展秋季笋山专项治理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执法车辆40余台次,共捣毁5个“硫磺笋”加工“黑窝点”,现场销毁不合格产品3.6万余斤,货值16万余元。立案2件,并移送当地公安部门调查处理。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蔬菜残留及农药专项整治行动,对豇豆、韭菜、芹菜等194个农产品蔬菜样品生产环节开展农药残留监督抽查;开展禽蛋兽药残留及兽药专项整治,对鸡蛋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抽查30个样品,查处不合格1起。

市市场监管局对保健食品行业也开展了专项整治,共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733家次,责令整改7起,根据群众投诉举报查处问题4个。

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教育、公安、消防等部门,对市直属(管)32所学校进行了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共排查涉及食品安全的问题和隐患37个。检查组要求相关学校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问题台账,完善整改措施,限期完成整改。

聚焦宣传报道氛围营造浓厚

此次联合行动中,市市场监管局邀请专家,组织开展科学认知农产品、保健食品、防范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各类科普宣传讲座44场次,首创保健食品防骗“十句歌诀”,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通过保健食品进乡村、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等宣传讲座,提高了大家对食品安全的认知,也让此次的联合行动真正落到实处。

03.jpg

04.jpg

对于此次联合行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药品关乎百姓生活,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通过此次上下联动,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认知、再次提升了整个食品行业的规范、对整个行业起到了震慑,同时也健全了长效机制,提高了部门对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的防控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