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关于印发《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违规收取水电气户头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0-17 05:30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住房和城市建设厅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违规收取水电气户头费专项整治细化方案>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9386号)要求,我局研究制定了《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违规收取水电气户头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地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违规收取水电气户头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9927日     

 


 

 

 

附件:

 

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违规收取水电气户头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行业自律,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供水供电供气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根据《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违规收取水电气户头费专项整治细化方案>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9386)精神和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违规收取水电气户头费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行业自律,回应群众关切,解决供水供电供气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二、工作任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反映的问题中检视水电气行业存在的不正之风,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整治我市供水、供电、供气企业违规收取水电气户头费问题,包括巧立名目变相收取开通费、开户费、开口费、入网费、通气费、点火费等。

三、责任分工

(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依法查处违规收取水电气户头费等价格违法行为,及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 12315;供水、供电、供气等公司分别负责各自供区内水电气“户头费”的清理自查和整改工作。

四、工作安排

专项整治工作分为动员部署、全面整治、总结评估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91日至24日)

各县(市、区)要按照专项整治的目标任务要求,制定本地整治违规收取水电气户头费的具体工作计划,确定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明确工作任务和部门责任,并通过部门网站、官方微信、媒体平台等新闻媒体,向群众公示整治项目、投诉举报电话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务求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二)全面整治阶段(924日至1115日)

1.自查自纠。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各级供水、供电、供气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和部门职责督促、指导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全面开展违规收取水气户头费专项整治的自查自纠;各地供水、供电、供气企业负责各自供区内“户头费”的清理自查工作,针对自查发现的违规问题立即组织进行整改,限时清零。

2.集中查处。在供水、供电、供气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重点对群众投诉举报的违规收取户头费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及时反馈和公布处理结果。

3.跟踪检查。市市场监管局将通过群众满意度测评、随机走访、实地调研等方式,不定期对各地各相关部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整治不利的将提出处理意见,限期解决并进行内部通报,同时将有关情况上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4.上报情况。为及时了解各地、各相关单位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请各地按时报送工作情况以及解决的突出问题、发现的典型案例等情况。

(三)总结评估阶段(1115日至30日)。

各地供水、供电、供气企业要认真总结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开展情况,采取措施、取得成果等),形成书面材料,按管理权限报送市场监管部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地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按照“以人民为中心”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把违规收取水电气户头费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关系的重要举措,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安排部署,切实抓出成效。

(二)加强领导。本次违规收取水电气户头费专项整治工作是在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的,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工作中要坚持前后接续、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确保我市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及时上报。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按照本《工作方案》的要求和具体时间节点,及时向市局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四)严肃追责。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受理举报投诉,接受群众监督。对专项整治工作不认真、走过场、搞形式、敷衍塞责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发现的违法违纪案件要严肃查处,并在全市系统内进行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