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场监管专项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市场乱点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19-09-02 08:43    来源: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市有关部署,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第二阶段“深挖根治”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扎实开展了市场乱点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打出了声威、形成了威慑。

构建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

机构改革以来,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着手部署推进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围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保健市场整治、药品违法行为查处、打击传销规范直销、以特种设备为重点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计量违法行为整治等多方面市场乱象治理,细化了9项任务,落实了成员单位分工,确保专项行动有序进行。

突出问题导向,明确整治方向

6月,围绕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回头看反馈的主要问题,立足职能,经过认真梳理、研判,确定了4项内容作为当前市场乱点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的重点方向:一是严格把好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市场主体准入关,二是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三是开展重点领域商品质量专项整治,四是严查违法违规广告,全面加强市场乱象的违法线索收集、排查。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3585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2153户(次),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1836个(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663户(次),网上检查网站、网店549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832个(次),整治重点区域512处(次),摸排涉嫌违法线索85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758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6万余元,发布消费警示、消费提示4582条。

加强部门协作,联动推进整治

与市扫黑办、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乱点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把“保健”市场乱象作为重点整治内容;联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和案件移送制度,确保整治行动落地见效。

    目前,开展协作执法361次、行政指导、行政约谈353次,全市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368件、责令整改网站68个,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个。查处保健市场乱象案件共209件,向公安机关移送保健市场乱点乱象案件6件,其中5件已由公安机关立案侦办,非法会销、保健品销售虚假宣传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