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沙湾:“食安掌上系统”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 2019-10-18 08:36    来源:乐山日报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在沙湾区乡村,每逢家中婚丧嫁娶、考学乔迁等大事发生时,人们都会请来乡厨办一场坝坝宴、吃“九大碗”。坝坝宴,顾名思义,就是在农家院坝办的大众聚餐。现场烹饪,人员众多,这对食品安全提出了高要求。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就会影响一大群人的健康。

以山地为主的沙湾,受自然空间和群众传统认识局限,乡村食品安全监管成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大短板。

“工作中我们发现,有些宴席举办者觉得到政府备案太麻烦,干脆就不备案;或者因为信息不对称,有时检查指导人员得到消息后赶到宴席现场却已散席。”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沙湾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洪康煜说,“另外,我们在对乡镇进行食品安全考核时也发现,有些地方存在检查指导资料残缺不全、资料后补的情况。”

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如何更好保护农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大家吃得开心吃得放心?沙湾区市场监管局主动利用“互联网”,自主开发出乡村食品安全掌上系统,并于今年4月上线,实现了坝坝宴网上随时申报、监管实时跟踪、信息及时公开,乡村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得到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得益于乡村食品安全掌上系统,坝坝宴备案率得到大幅提升,达到98%以上,170余名在册乡厨监管实现了全覆盖,保障了今年近千家次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近19万人次的就餐食品安全。

方便群众纷纷点赞

国庆期间,沙湾区踏水镇公坪村村民付旭荣家开席宴请300人,乡厨苏中卫挥勺操铲,服务员穿梭走菜,乡村食品安全协管员现场核查、检查食品安全,整个宴席忙而有序、“粗犷”却不失规范。

“现在申报备案特别方便,一扫二维码,一个手机就能搞定。”苏中卫说,“以前,接个活儿得到村上领表格什么的,协议书、食品安全告知书和承诺书、申报表等等四五张单子,填好后还要拿回村上、镇上盖章,很麻烦。现在这些都可以网上办了,真是巴适。我们和办席者商量好时间后,当场就可以申报,不用跑来跑去。这样不仅省心,还给我们留出更多时间专心准备坝坝宴,保证宴席的品质和安全。”

同样觉得巴适的,还有沙湾区葫芦镇江村村乡厨任泽进。“现在申报,只需要通过微信公众号进入系统,在手机上操作就可以了。特别是丧宴等一些事发突然的宴席,也能及时备案,很方便。”

走在沙湾各乡镇,只要谈及乡村食品安全掌上系统,“方便”就成为群众口中的高频词,大家都为这一贴心服务赞不绝口。

规范监管实现全覆盖

乡村食品安全掌上系统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让沙湾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发生了可喜变化,“标准、规范、及时、严格、广覆盖”成为核心词。

“网上系统能让我们很清楚地知道村里哪家哪天有宴席,我们能提前协调好检查安排,防止漏报。同时,到现场后,我们按照系统设置的检查内容逐条勾选确认,不用手写,既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又避免了手写可能出现的错误或是信息遗漏,检查有了明确标准,操作更规范。”沙湾区太平镇双星村食品安全协管员李红梅说。

乡村食品安全掌上系统,改变了繁琐、低效的传统纸质申报备案模式,解决了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滞后的问题,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同时,沙湾还及时出台了《乐山市沙湾区乡村厨师跟踪考核办法》,配合“互联网”技术指导食品安全检查人员开展检查,让每一次检查指导都与乡村厨师的跟踪考核挂钩。

“乡村食安掌上系统会对乡厨每一次举办宴席的情况进行跟踪考核评分及排名,公示‘红黑榜’,跟踪考核不合格的乡厨,会被取消上岗资格。另外,利用大数据优势,乡村宴席举办时,检查指导人员不及时去检查指导或有弄虚作假等行为,也会被系统跟踪记载。每一次宴席,系统不仅跟踪考核乡厨,也是对乡镇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管人员、食品安全协管人员跟踪考核。”洪康煜说,“这些信息都是对大众公开的,谁干得好不好一目了然。谁不重视食品安全、不规范操作,上了黑榜,就是砸自己的牌子、丢自己的脸。大家的食品安全意识越来越强,对食品安全也越来越重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