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计量】强化民生计量 保障群众权益

发布时间: 2019-10-14 09:27    来源: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医疗检查设备是否精准关系群众生命安全;电子秤、预包装商品重量是否准确关系群众合法权益。为保障民生领域量值准确、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乐山市计量测试所对集贸市场、医疗机构等场所在用的计量器具以及定量包装商品开展了专项检查。

铢必较市场计量惠民生

01.jpg


集贸市场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秤是否准确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关系着身边你我他的切身利益,也对商家的利益和名誉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自9月初开始,乐山市计量测试所对市中区17家农贸市场的电子计价秤开展了现场监督检验。

02.jpg

重点检查了电子计价秤是否处于检定周期内、是否处于良好工作状态,使用是否准确可靠以及电子计价秤的零点跟踪、金额计算、超载显示、累加、清除等功能和可能改变计量性能的器件或直接影响计量值的部件。

03.jpg

针对检定中发现的部分商家存在使用未贴检定合格证的计量器具的情况,检验人员要求商家立即整改,并着重加强对经营单位诚信计量的宣传教育,营造有利于推进公平公正计量的浓厚氛围。此次共检定电子秤1130台。

精准检测医疗计量保安全

04.jpg

检测医用高频电刀

衡器计量不准确,会对老百姓带来金钱或物质上的损失,但医疗用计量器具不准确会直接危害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05.jpg

检测呼吸机

06.jpg

9月以来,乐山市计量测试所对乐山市人民医院、乐山市中医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医疗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确保医疗计量器具及时受检、不漏检、无造假,为广大群众的就医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检定心电监护仪、呼吸机、医用高频电刀等医疗计量器具902台件。

斤斤计较商品计量促公平

07.jpg

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及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是否计量准确,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形象,更是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大计。今年以来,乐山市计量测试所检测人员,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及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开展了常态化抽检。

08.jpg

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抽检涉及市中区、峨眉、井研、犍为、沙湾、夹江、五通等7个县(市、区)39家企业,涵盖米、面粉、化肥、茶业、熟肉制品、小食品、包装饮用水等七类产品共计112个批次。

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抽查涉及市中区、峨眉、井研、犍为、夹江等5个县(市、区)11家企业,包括月饼、茶叶等食品共计53个批次。

09.jpg

针对抽查不合格的生产企业,检测人员现场向企业宣传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检验规则,并提出整改要求,责令其限期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