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沙湾区打好创卫攻坚战 改造农贸市场提升市民获得感

发布时间: 2019-09-02 08:38    来源: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这下农贸市场安逸了,场地干干净净、摊位整整齐齐、生熟食分区售卖,看着舒心多了。”近日,经过改造升级的乐山市沙湾区中心农贸市场重新开门营业,二层小楼替代了原有的简易钢棚,规范、明亮的环境让市民笑称“买的菜虫眼都少了。”

农贸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创卫工作的重点、难点。记者了解到,按照乐山市“创卫”工作总体要求,沙湾区从整体布局,启动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程,对3个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截至目前,新建的中心农贸市场已投入使用,上街农贸市场已改造完毕,嘉农农贸市场正在改造中。

改造后熟食区

“新装亮相”

二层小楼打造高“颜值”农贸市场

近日,记者走访了沙湾中心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原本的钢棚已经拆除,原址上建起了一座崭新的2层楼房,市场内各摊点按照功能分区布局,柱头上贴有文明宣传语,地板为全新的防滑地砖,一排排吊灯照亮了整个市场。水果区、蔬菜区的货品摆放井然有序,干杂区的店招统一设置,猪肉区的灭蝇灯整齐划一,熟食区的“三防”设施齐全,水产区的每个鱼池都设有挡水槽.....

刚重新开张几天,焕然一新的环境就赢得了市民和商户的一致好评。

在农贸市场做了20多年生意的张女士对农贸市场改造深有感触。张女士在市场内有一个固定摊位,做家族泡菜生意。“新的摊位有独立的玻璃隔断,有专门的下水,有独立电源,可以放冰箱、空调,很干净,顾客买得放心,做起生意也就更开心。”张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升级改造花了些钱,但是她觉得很值得。

记者了解到,沙湾中心农贸市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布局设计不合理、基础设施不完善。为此,市场管理方在政府主导下,先后投资1500万元,进行全新升级改造。新市场共建2层,地面一层为农贸市场,设置摊位130个,门市40个;第二层为生活超市,同时还开辟了一块200多平方的停车区,方便市民购物和业主停车。记者留意到,市场内还设有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显示有蔬菜、肉类等的抽检情况。据沙湾中心农贸市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障食品安全,市场内设置有快检室,配备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市场管理工作人员,每天对市场内的蔬菜、肉类、干货等进行抽检,并公示结果。

农残抽检

改造有难点

上下齐心逐一移除“绊脚石”

“现在看起来舒服,但是改造过程却不是一帆风顺的。”沙湾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改造之初,市场业主不支持、市场商户不理解、改造资金筹集难、改造过程施工难等都是改造中的“绊脚石”。

虽然面临重重困难,但沙湾区委、区政府改造农贸市场的决心不动摇。沙湾区市场监管局作为农贸市场改造的牵头单位,主动作为,积极组织协调,组成考察团赴宜宾等地学习考察,借鉴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先进经验,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强化农贸市场管理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举措,采取先易后难、“一市场一方案”、“一市场一策”的原则逐步实施改造。为了打消业主和商户顾虑,该局多次采取点对点方式,逐户宣传动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据该负责人介绍,农贸市场改造中难度最大的就是活禽交易点的改造。在经过研究和权衡后,取缔了中心农贸市场的活禽宰杀点。经营者全部动迁到上街农贸市场,按照“创卫”标准进行定点宰杀、统一规范、集中管理。

同时,在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的同时,更加关注食品安全。猪肉区全部安装了灭蝇灯,要求吊案售卖。熟食区采用玻璃隔断形成独立区域,并设置上下水处理,完善“三防”设施。市场内完善食品安全公示栏,市场监管所常态化监管。

目前,沙湾区的农贸市场改造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据了解,下一步,沙湾区将“改造”、“监管”两手抓,着力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创卫”整治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